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连险5月总体欠佳 75%账户负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低迷,持续下探让投连险有点烦。据华宝证券日前发布的《中国投连险分类排名(2011/05)》,今年5月,投连险各账户投资收益较4月份有了明显下滑,单月平均收益为-2.67%,创今年以来单月投资回报最低值。一家外资保险公司资深经理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由于投连险的保费除去用于保障的一部分,基本都投向了股市,因此其收益和股市行情息息相关,而5月份股市正好处在下跌通道之中。该资深经理建议,如果投保人经济条件不太宽松,最好购买纯保障型的产品。

  表现

  总体欠佳 分化明显

  华宝证券研报显示,5月份,投连险各类账户收益分化较为明显,回报率依次为货币型(0.22%)、全债型(-0.19%)、增强债券型(-0.40%)、混合保守型(-2.15%)、混合激进型(-3.52%)、激进型(-4.62%)和指数型(-5.42%)。

  投连险账户的负收益首先根源于低迷的股市,沪深300指数5月份下跌了5.99%。与投连险可比的基金市场亦表现欠佳,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5.59%,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0.37%,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4.69%。投连险的投资收益情况略好于相对应的基金。

  从分类账户层面看,与股票市场相关程度较高的投连险账户受累于大盘,激进型、指数型账户月度平均收益再度双双垫底,但是均跑赢沪深300指数。债券方面,中国债券总指数5月平滑上涨0.31%,但债券类的各账户5月表现平平,全债型、增强债券型5月回报率为负,货币型账户依然延续稳定的收益态势,成为所有分类账户中唯一取得正收益的账户。

  从具体账户层面看,5月份有统计的176个账户中,有44个账户取得正收益;单月收益率排在榜首的为泰康五年定期保证收益投资账户(0.52%),其次为泰康稳健收益型投资账户(0.39%)、国寿稳健债券投资账户(0.37%);排名靠后的有光大永明进取型投资账户(-8.17%)、招商信诺和谐B型投资账户(-6.90%)。

  从今年1-5月累计回报情况看,各类账户收益分化也十分明显。指数型账户表现最佳的是海康指数加强型,累计回报为-1.79%,最差的是光大永明指数型,累计回报为-4.95%。

  建议

  识别风险 选对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有限的投资渠道、糟糕的股票市场、保险公司投资能力参差不齐是造成5月份乃至今年以来投连险账户表现惨淡的主要原因。据了解,投连险将投保人交付的保险费分成“保障”和“投资”两个部分,独立运作。对于投资部分,投连险会开设几个风险程度不一的账户供客户选择,如基金账户、发展账户、保证收益账户等。

  上述外资保险公司资深经理表示:“不同的产品,保费在保障和投资账户之间的分配有差异,一般而言,大约有三四成用于保障,五六成用于投资。”该经理强调,投连险产品的客户针对性比较强,并且一般不保证最低收益,客户应该识别其中的风险。但他同时认为:“收益的波动在资本市场是很正常的,如果遇到好的行情,投连险账户的回报也会水涨船高,投资者或许又嫌银行存款利息太低了。”

  虽然整体收益随行就市,但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也是影响投资者回报的核心因素。以2010年的投连险账户为例,根据财汇数据,收益最好的泰康进取回报率为23.82%,而表现最差的中英指数型投资账户回报率甚至为-15.63%。另据华宝证券研报显示,在最近3年,激进型投资账户收益最好的泰康进取型收益为126.37%,而最差的中美大都会股票型基金收益却为-12.82%。

  一位保险行业分析师认为,保险公司对资金运作的机会把握能力正在降低,以往先于市场调整仓位和布局的情况已不多见。其主要原因是,部分保险公司现行的激励机制无法吸引和留住优秀的人才,导致许多经验丰富的分析和操作人才流出保险行业。基于对投资回报的不满,国内曾多次发生投连险的退保风潮。为加强投连险的销售管理,保护消费者利益,保监会曾规定自2009年3月15日起,银保渠道的投连险将被限制于理财中心和理财柜,储蓄柜台不得进行销售。

  南方日报记者 高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