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企长期亏损陷资金困境 负债率超100%不在少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方面电荒蔓延,另一方面亏损之下电力企业的开工热情持续黯淡。

  “在华中地区,不少中小型发电厂正因为无钱买煤或是承受不了亏损而停止发电,这将使得今年夏天的用电形势进一步严峻。”国家电网湖南电力公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面对如此窘局,6月13日,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许永盛表示:“国家正在制定办法,将采取注入资本金等方式解决电力企业资金问题。同时促进一批电力项目在用电高峰期投产,从而力保我国用电需求。”

  据许永盛介绍,目前全国共有1.8亿千瓦在建电站项目。在他看来,这样规模的上马速度是正常的,但由于前期银行银根收紧、电力企业又财务状况不好,所以导致项目进展缓慢。

  火电厂资金链困局

  长期巨额亏损,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火电企业也不在少数

  在电厂普遍亏损情况下,如何让电企有财力上马新项目正成为一个难题。

  来自中电联的统计信息显示,由于煤价持续高位,导致火电企业利润同比继续大幅下降,中部、东北地区各省份火电企业继续全部亏损。

  今年1-4月份,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火电生产亏损10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亏72.9亿元,较1-3月份亏损额又增亏16亿元。

  “长期亏损使火电企业资产负债率继续上升,一些中小火电厂资金链正濒临断裂。”中电联统计信息部主任薛静说。

  中电联的统计信息显示,2010年1-11月份,全国火电企业资产负债率为74.3%。其中,五大发电集团火电资产负债率均超过80%。而长期巨额亏损,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火电企业也不在少数。

  “从中长期看,火电长期亏损已经使投资热情下降,3至5年后,可能出现由于新增火电装机下降而导致电力供需形势重新紧张的风险。”薛静说,由于火电企业长期经营困难,特别是受一些省市大部分火电厂长期持续亏损的影响,各方投资新建火电企业的信心已严重削弱,外资和民营企业已基本不投资新建火电企业了,全国火电在建规模已出现下滑的趋势。

  根据中电联统计,2010年底结转2011年火电在建规模7700万千瓦,同比减少700万千瓦左右。

  “特别是今年以来货币政策调整对火电企业影响巨大。”薛静说,2010年以来,央行三次加息预计将增加火电企业财务成本150亿元左右。另外贷款供应紧张进一步加大了火电企业的融资困难。一些资金链紧绷的火电企业的经营可以说是命悬一线。

  注资之盼

  除注资外,也会促进金融机构对电力企业支持

  “我们在采取措施,解决企业合理的资金需求,从而促进一批项目投入使用。”许永盛表示。

  尽管办法尚未出台,但他告诉了记者该办法方向性的政策。其中有两大政策,一是向电力行业注入资本金;二是金融机构在遵守规定的前提下,给电力企业以支持。

  许永盛称,在这些政策下,电力行业财务状况肯定将有所好转,资金能够满足项目发展的需求。

  事实上,国家向电力企业注资已不是第一次。

  2009年2月,国资委宣布,向电力央企注资126.7亿元。不过,这126.7亿元中国家电网公司及南方电网分别获得87.3亿元及33.4亿元,五大电力集团中只有华电集团获注资2.5亿元、华能集团获2.5亿元以及大唐集团获注资1亿元。

  “2009年国家对电力企业的注资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从实际情况来看,电网企业的经营效益与发电企业相比要好得多。相信这次国资委的注资会更具有实际作用。“华能集团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由于火电项目投资额大,而现在银行信贷收紧,火电项目在目前的煤电机制下盈利前景黯淡,极少有银行愿意放贷,即使是央企也非常困难。”上述人士说,此次国家将为电力企业出台的配套措施包括促进金融机构对电力企业的支持,我们希望尽快能有实际效果。

  争相“再融资”

  面对高企的资产负债率,再融资成为五大电力旗下公司的主要手段

  实际上,由于银行持续加息,电力集团的利息负担也正日趋沉重。

  中银国际分析师姚圣说,“加息对负债率高的电力企业影响很大。以华能国际(600011.SH)为例,2011年净负债率预计将由2010年的212%上升至248%。”

  面对高企的资产负债率,五大发电集团纷纷瞄准资本市场这个融资平台。

  去年12月,华能国际通过增发,A股增发募集资金总额83.55亿元,H股募集资金23.65亿港元,A+H股增发合计募集资金总额103.81亿元人民币。

  同样是在去年12月份,国电电力(600795.SH)也通过公开增发募资95.7亿元,用于购买中国国电持有的江苏公司20%的股权和自建发电项目。

  5月23日,华电国际(600027.SH)也披露了定向增发预案,公司拟以3.69元/股为发行底价定向发行不超过6亿股A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1亿元。

  此外,中电投旗下漳泽电力(000767.SZ)也于上周发布公告称,公司停牌准备再融资事宜。

  “从募集资金投向来说,主要是优化公司电源结构,但我们还计划用部分募集资金来偿还银行贷款,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上述华能集团人士说。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电荒
  • 资金链
  • 电力企业
  • 中电联
  • 资产负债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