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差钱现金流危险的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董兰兰/文

  请注意!请注意!

  1068家公司现金流似乎比2008年更危险。

  它们的资金链在接连发出可怕讯号。

  行业出现在:地产、银行、化工、机械设备和建筑建材。

  它们的预期在消失。

  敬请特别关注这些公司的资金链异动。

  全中国的现金流都是个大问号,所有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都值得考量。

  今年1季度,虽然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仍然保持增长,但现金流情况明显恶化,除去金融行业,A股所有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由去年末的4685亿下降到268亿。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

  国内紧缩政策早已传导到企业层面,不仅如此,上市公司自身的经营也可能使资金链紧绷。当然,同时紧绷的还有你的神经。因为恶化的现金流,对企业经营将产生重大影响。

  现金流一步步滑向危险境地的传导逻辑是什么?哪些公司已经面临现金流恶化的风险?对其自身价值影响几何?这就是我们这期主题要给出的答案。

  糟糕的现金流

  现金流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脉,是否拥有正常的现金流是企业持续经营的前提。但在目前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的现金流状况难言乐观。

  从1季度的数据看,目前剔除金融行业A股上市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仅268亿元,甚至低于金融危机时的2008年时单季度数据。

  这一数值已经与2003年1季度的水平接近,但是2003年是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少于现在。如果再剔除“两桶油”——中石油、中石化,整个A股上市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则为负数。

  在剔除金融行业的22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11个行业现金流为负,机械设备、房地产、建筑建材、交运设备、商业贸易、纺织服装以及医药生物等行业的现金流都出现紧张状况,其中机械设备、房地产现金流情况最差,均低于-400亿。

  同时,上市公司现金流恶化的一个佐证,恐怕就是上市公司股东在二级市场上疯狂的减持了。2011年以来,截止到6月1日,A股上市公司减持规模达到363亿元。除了对A股市场不看好,另外恐怕与补充现金流也相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可以暂时缓解上市公司饥渴的资金链。

  中游行业更加危险

  仔细分析会发现,各行业中现金流出现问题的大多集中在中游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大多集中在上游行业。上游企业掌握着资源,资源品的涨价,让企业拥有更多的自主权。而终端的消费品,大多可以按需调配生产,相对来说有较高的灵活性。

  所以,我们这次把着眼点放在饱受现金流折磨的房地产、银行、机械设备、化工、建筑建材这五大行业。同时,剔除了ST股以及缺失2009年一季度现金流数据的公司。

  我们的核心指标是一季度的现金流量表,尤其以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营业收入等指标为中心。同时,还进一步综合反映现金质量的分析指标,如资产负债率、速动比率、现金流量净增加额等。

  综合以上几点,我们最后选出20家现金流明显恶化的公司,由这20家公司,可以延伸到1068家现金流滑落的上市公司。这事关你的切身利益,你没理由不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