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钱荒”背后的“两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1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7日,银监会发布《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指出在满足审慎监管要求的条件下,优先支持其发行专项用于小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其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可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

  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是由来已久的大难题。在中小企业资金普遍吃紧的情形下,此举被认为是监管层“动了真格的”。其实,在防通胀与保增长的双重任务中保持恰当的平衡,管理层正面临着“两难”考验。

  从宏观上看,中小企业不该闹“钱荒”。截至2011年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含票据)达到9.45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8.8%,较年初增长7.1%,比全部贷款增速高0.6个百分点。

  然而,在微观层面,“钱荒”却是不争的事实。有媒体9日报道称,全国工商联历时两个多月,对16个省中小企业情况进行系统调研,发现当前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面临的“钱荒”问题可能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加严重。

  去年以来CPI节节攀升,如何抑制通货膨胀便上升为中国经济的主要任务,由此央行不得不密集调升存款准备金率。自2010年1月18日货币政策转向以来,央行对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累计调升了11次,达到21%的历史高位。准备金率每提高0.5个百分点,就意味着约3600亿元的资本被冻结。这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钱荒”。

  “在‘三荒两高’的压力下,民营中小企业利润比刀片还薄。”长期跟踪民企生存状况的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描述当前中小企业生存困境:用工荒、钱荒、电荒,高成本与高税负。

  中央和各地工业主管部门、金融监管部门近期调研也显示,中小企业并未出现大规模的“倒闭潮”,但普遍资金链吃紧、利润微薄、经营状况不佳乃至生存艰难。而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活力之所在,解决了70%的劳动力就业。

  此前,包括高盛、瑞银证券在内的多家知名金融机构均下调了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其中,高盛将2011年中国GDP增幅预测从10%下调至9.4%。

  “担心货币政策紧缩的超调,是因为经济回落的幅度可能会超出可控的范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撰文指出。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表示,目前央行的宏观调控政策处于“两难”境地,单纯通过加息、上调存款准备率等方式调节经济,可能抑制了通胀,但会伤及经济的增长。

  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达52%,较4月份下滑0.9个百分点。目前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接近五成。PMI指数滑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的回落,最终会很明显地反映到GDP上来。

  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收与放看似矛盾的背后,体现出决策层对“稳增长”和“抑通胀”两者轻重缓急的判断。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并非是趋势性的下滑,抑制通胀仍是宏观政策的第一要务。

  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认为,增长放慢是反通胀的必须成本。比经济增长放缓更可怕的是,货币政策的回调短期内拉高数据,但长期来看却容易带来经济结构的恶化,错失经济结构转型的时间窗口。全球经济复苏需要中国的内需真正启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是寻找到除投资拉动以外的新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