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经济学者预计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将继续收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6月15日电 (记者 吴铮) 中国5月份经济数据发布后,一些香港经济学者预计,内地通货膨胀率将于6月份见顶,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将继续收紧,整体经济增长温和放缓,经济实现“软着陆”。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5%,涨幅再创新高。

  汇丰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兼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专栏)团队认为,5月经济数据反映通胀压力依然高企,预计6月CPI会同比上涨约6%,涨幅见顶。

  这一团队分析说,三大因素推动食品类价格上涨,进而拉高通胀率:受生产周期和投入成本等影响,猪肉和鸡蛋价格上升;南方近来遭受旱涝灾害,威胁蔬菜和粮食生产;此外,近来生产者价格和私人住宅价格上升的影响尚待完全传导至消费者价格。

  美银美林中国区经济分析师陆挺团队预计,6月CPI增幅会略高于6%,不过涨幅不大可能失控。“我们预计CPI增幅6月见顶后,年底将回落至4%至4.5%。”

  上述两个研究团队均认为,宏观经济政策会继续收紧。屈宏斌团队在报告中认为,“要想在今年下半年切实拉低通胀率,中央政府需要继续实施紧缩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决定,从2011年6月20日起,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高位,估计可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3700多亿元。

  屈宏斌团队预测,今后数月甚至数周内,存款准备金率将继续上调100个基点即1个百分点,利率将上调25个基点即0.25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通胀压力会在今后数月逐步回落”,这一团队在报告中说,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的因素包括:首先,5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5.1%,增幅连续两个月低于16%的预期目标,显示“量化紧缩”措施生效。这些措施会继续发挥效力。

  其次,受近期全球制造业和国际商品价格增速放缓影响,出口增速回落。海关总署公布的5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5月份内地出口增速为19.4%,降至20%以下,低于市场预期。

  屈宏斌团队认为,鉴于紧缩政策继续,今后数月经济增速可能继续放缓。这有助于减轻通胀压力。

  屈宏斌团队分析说,以下信息显示中国经济会“软着陆”:其一,当前的信贷和广义货币增幅支持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大约9%绰绰有余;其二,库存调整只能暂时拉低工业增加值增幅;其三,保障房建设预计下半年会加速,有助于经济“软着陆”。

  陆挺团队在报告中说,市场关注重点已经从通胀问题转移到经济是否会“硬着陆”。虽然“经济硬着陆”的悲观观点预计一段时间内不会消散,但这一团队认为,“硬着陆”的可能性低。

  屈宏斌团队则认为,中国面临的最大宏观经济风险依然是“通胀”,而非“经济硬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