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假道保障房融资43亿 首开谋夺京城霸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明鹏 发自北京

  如今的地产圈,必须面对保障房,这就是“游戏规则”。与盈利丰厚的住宅商品房市场相比,保障房的利润微乎其微,诸多上市房企对此颇为“迟疑”。然首开股份却认为,依托保障房建设能实现快速稳定的发展,将保障房建设上升到战略层面。

  据了解,首开股份已累计竣工超过800万平方米的保障房,目前在建的达120万平方米。在国内信贷收紧、房地产市场融资哀鸿一片时,首开股份却借道保障房项目频繁融资,似乎风景独好。

  “战略层面”的意义显然不止于此。曾是京城“大地主”的首开股份(600376.SH),在北京地产界也显赫一时,然万科、金地、富力等南派地产进京之后,首开在京城丧失领先地位。如今,北京70%的房地产用地将用于保障房建设,房企或将在市场重新排位。在保障房建设方面有着成熟开发经验的首开,能否在此轮潮流中抢占先机,重握市场“话语权”?

  43亿解燃眉之急

  继3月27日、4月22日之后,首开股份启动年内第3次融资。

  6月3日,首开股份发布公告称,为保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满足公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公司向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拟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不超过43亿元的中期票据,所募集资金将用于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

  据了解,这已是首开股份年内第3次融资。3月27日、4月22日,首开股份分别以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的方式融资5亿、15亿元。三次融资累计63亿元,对于计划实现开复工851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381万平方米左右)、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70%、有息负债率偏高的首开而言,实在是解了“燃眉之急”。

  事实上,迫于银行信贷压力以及楼市调控政策压力,房地产企业面临资金回流速度减慢和信贷资金减少的双困局。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韩长吉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为了保证企业正常运行,房地产企业通过其他途径筹资的现象逐渐增多,部分房地产企业开始通过民间融资、境外融资的方式来获取资金支持,但是民间融资的成本非常高,给房地产企业发展带来压力,境外融资虽然利率偏低,但是融资门槛相对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首开此次融资方式是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行中期票据。资料显示,该种融资方式的特点在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根据企业的融资规模、融资用途等条件作出评估后,指定银行、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融资成本较信托、直接债券融资更低。首开股份董秘王怡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选择这一方式融资,主要是成本低,符合公司的融资需求。

  据了解,首开股份此次43亿元融资将直接用于目前在建的朝阳常营、小屯馨城、大兴康庄、顺义英各庄等项目。王怡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银根紧缩的资本市场,承建保障房项目,更容易得到贷款。

  以保障房之名申请的贷款,能否全部用于保障房建设?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对此存在质疑,其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业内存在“以保障房项目贷款,建设商品房”这一现象。

  “没有一个项目是纯粹的保障房项目,有些主要是保障房,配建了一部分商品房;而有的主要是商品房,配建了一部分保障房。”王怡如是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贷款申请下来之后,很难保证每一分钱都是用在保障房建设上,一个项目中包括商品房、保障房,投资预算都是算在一起的,很难完全分开。但这次融资的43亿,可以保证是用于“含有保障房的项目”上。

  保障房面临回购风险

  保障房建设是政府缓解房市供需压力的重要手段,但是由于盈利模式不确定,除了央企的参与积极性较高外,其他房地产企业参与的积极性较小。

  中经联秘书长陈云锋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目前政府承诺,保障房建设的利润在3%-5%,而商品房的净利润在20%左右,最少也会有15%。“耗费同样的时间,利润率却天壤之别,这对于追求利润的上市房企而言,自然不太积极。目前主要是一些国资背景的房企在从事保障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