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投资者建议丰富债券品种与期限结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丁冰

  作为加强资本市场的建设和发展的顶层设计,丰富市场体系、结构和层次的重要内容之一——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显著增加债券融资规模,对于市场上的投资者而言,是一个翘首以待的好消息。这意味着债券投资品种将极大丰富,机构在债券市场的投资能力和投资收益都将得到巨大提升。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提高债券市场融资比重,有利于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分担间接融资风险,有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使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更加通畅。

  债券需求量激增

  “5万多亿的保险资金,其中50%多都需要配置在债券市场上获利,但目前我国债券市场的深度和流动性不足严重制约保险投资能力。”来自保险机构的投资人士坦言。此外,随着公募基金审批制度实现多通道化,固定收益类基金的数量也大大增加,对债券的需求量激增;而银行和券商的债券类理财产品也在向多元化的方面发展,对债券市场品种的丰富性也提出了更多要求。

  但我国的债券市场目前仍是金融市场的一个“短板”,无论从参与主体、债券品种,还是从市场规模、流动性等方面,我国债券市场都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以保险机构为例,随着近年来保费收入和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如何优化险资运用成为保险业面临的关键问题。由于债券具有期限结构丰富、收益稳定的特性,正好与保险资金的特点相适应,作为险资运用的主渠道,债券市场的深化发展则备受瞩目。

  但值得关注的是,政府类债券在我国保险机构债券投资中占比过半,而且我国企业类债券的信用评级绝大多数为AA及以上级别,市场缺乏高收益品种,债券市场品种不丰富直接制约了投资收益率的提高。

  对此,多位保险投资人士表示,一方面,要积极发展企业类债券,丰富债券品种,为保险资金提高投资收益率提供多样化的资产组合。不仅要发展信用风险低、流动性高的利率产品,也要根据市场发展状况适时拓宽信用风险高、收益率高的信用产品。另一方面,要不断丰富债券的期限品种,使债券期限结构更为均衡,以利于保险机构更好地实现资产与负债的期限匹配。

  信用债是突破口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完善发行管理体制,推进债券品种创新和多样化,稳定推进资产证券化,这意味着作为直接融资重要渠道之一的债券市场将在2011年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大力发展信用债券市场是实现债券市场大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数据显示,我国2010年累计发行债券1167次,同比增长24.81%。其中,信用类债券发行量继续维持高位,达到847只,占发行总数的72.58%,信用类债券的融资规模已超过1.53万亿元。

  信用债券市场集中了大量融资企业,能够有效配置资金资源,有利于扩展企业融资渠道,改善金融服务,同时更有利于缓解金融风险过度向间接融资过度积聚的问题。

  此外,机构投资者也十分偏好信用债,扩展信用债市场有利于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机会和投资收益。有基金经理表示,2009年和2010年超配信用债使债券类基金取得了良好业绩。在2011年高利率的市场环境下,信用债仍将具有相对较高的潜在收益性和流动性。市场需求也将进一步促进信用债券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