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咨询机构唱多新材料产业 称年均增速16%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16日晚间消息,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刘文波今日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新材料产业成为地方政府的新宠儿,预计“十二五”期间将会得到长足发展,到2015年化工新材料生产值将达到260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16%,约为同期GDP增速的两倍。

  数据显示,全球新材料市场规模每年已经超过4000亿美元,而由新材料带动而产生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市场则更为广阔,年营业额突破2万亿美元。中国在这一行业起步虽晚,但近年发展迹象良好,新材料产品的进出口金额占高端装备进出口总额的比例不断上升,内外需求强劲。

  同时,地方政府也对该产业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据刘文波讲述,在2007年至2008年,不少地方政府对其表示要在当地建设一个新能源产业基地。如今这一幕又在新材料产业上重演,政府开始热衷于建设新材料产业基地。

  新材料产业具有较高的利润率,但同时技术门槛也较高。刘文波举例说,哈根达斯的冰激凌口感较好,秘密在于其使用了一种食品添加剂,但这种添加剂生产工艺复杂,技术难度大,全球只有三家企业能够供应,利润很高。

  中国企业研发能力较弱,将制约新材料产业发展。刘文波称,虽然未来中国会掀起新材料产业投资建设热潮,到2015年有可能形成2至3个有竞争力的大型企业,但中国与发达国家仍会存在10年左右的差距。

  罗兰贝格是欧洲最大的战略咨询公司,提供战略、企业重组与合并、营销、企业管理等多种咨询服务。(淑静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