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通胀率居高不下 加息预期升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16日电 (记者 尚军) 欧盟统计局16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这使得外界对于欧洲中央银行7月加息的预期升温。

  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欧元区通胀率为2.7%,和前月的2.8%相比略有下降,但仍大幅高于欧洲中央银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

  由于受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欧元区通胀率已连续6个月高出2%。今年5月份,欧元区能源价格同比上涨了11.1%。

  通胀压力始终得不到缓解使得外界对于欧洲央行加息的预期升温。为遏制通胀上扬,欧洲央行4月初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1.25%,这是欧洲央行自2008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此后,鉴于欧元区经济受主权债务危机困扰前景不明,欧洲央行一直按兵不动。但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曾暗示,会在6月之后考虑是否再次加息。

  有望于今年10月接替特里谢执掌欧洲央行的现意大利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14日在接受欧洲议会质询时表示,任何事情,包括当前的主权债务危机,都不能左右欧洲央行对通胀的关注。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欧盟5月份通胀率为3.2%,略低于前月的3.3%,但高于去年同期的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