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对紧缩 银行大幅上浮放贷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邵好

  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经济数据几小时之内,央行即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大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达到21.5%。

  对于如此“精准”的调整,不少银行业人士表示,央行频繁的收紧操作让本已捉襟见肘的银行日子更加难过,加上“季末冲量”的压力,短期内资金供求紧张的状况恐难改变。

  贷款利率大幅提高

  “仅仅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并不大,但是从年初到现在,‘每月一调’的节奏确实让银行和企业难以承受。”建行山东省分行的一位对公业务经理15日私下里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整个社会的资金状况已经有了很大变化,“银行也不好做。”

  据了解,央行在CPI数据公布当天“意外”宣布,从20日起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使原本颇为紧张的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雪上加霜,再加上季末考核等因素影响逐步加强,预计月底之前资金紧张形势难以缓解,资金利率再次飙升也在所难免。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5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全线飙升,7天和14天品种涨幅均超过200个基点。其中,隔夜回购定盘利率报4%,较上一交易日上涨52个基点;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6.19%,较上一交易日飙升201个基点;14天回购定盘利率报6.3%,较上一交易日猛涨202个基点。

  “企业贷款现在可以做,不过没有任何优惠。”上述业务经理对导报记者解释道,以目前的情况,信用评级很高的大型企业贷款利率需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调5%-10%,中小型企业的贷款利率则至少需要上浮20%。“对于一些不太熟悉的客户,贷款利率甚至会上浮40%。”

  “举个例子,济南的一家国有特大型企业,年初贷款利率可以做到基准利率以下,现在最少要上浮5%,而且不一定能够很快拿到贷款,需要看银行有没有贷款规模。”

  个人贷款难申请

  “至于个人贷款,因为利率较高,放款比较难,申请的人已经大幅减少,个人贷款现在基本上不做了。”上述业务经理透露。

  这一情况也得到了正在购房的济南市民刘女士的认同,“如果单纯按照政策规定的条件申请贷款,几乎不可能按时拿到,所以只能增加首付款比例,或者上浮贷款利率。银行资金都很紧张,能给放款就很不错了。”

  事后,导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询问了济南多家楼盘置业顾问,得到的答复基本一致,“如果想贷款买房,现在并不是一个好时候,银行方面资金紧张,贷款很难办下来。”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累积效应将对贷存比较高的银行信贷投放形成一定的制约。”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根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5月份新增信贷5516亿元,远低于市场此前预计的7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