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管局抛顺差言论加温人民币升值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万敏 杨井鑫 发自北京

  就在重启汇改一周年前夕,外管局在昨日 (6月16日)的一番言论,再次提振人民币多头气势,推动人民币兑美元至6.4744,创汇改以来新高。

  “上午市场还在一边倒押宝美元多头,下午三点半左右,外管局预测今年顺差仍较大,使得人民币兑美元尾盘实现逆转,迅速由跌转升。”上海一银行交易员这样描述盘面的情况。

  与此同时,央行昨日公布,5月中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3764.14亿元人民币,环比上涨21%,显示央行对冲流动性的压力未消。这也导致了本周二年内第六次提准。

  国家外汇管理局在昨日公布的2010年年报中也表示,要继续对热钱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同时又表示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5月外汇占款明显增加

  根据此前海关总署数据,我国5月份贸易顺差130.5亿美元,商务部公布的5月份FDI为92.25亿美元,根据市场流行的残差法进行计算,以汇率为6.5计算,不可解释部分为356亿美元左右,较上月以同样方法计算的279亿美元增长明显。

  国家外汇局在昨日公布的2010年年报称,尚未发现国际“金融大鳄”大规模流入的情况。但近年来外汇管理检查中发现了一批“热钱”违规流入的典型案例和渠道,如加工贸易中通过高报工缴费等方式多收汇、转口贸易企业利用收付汇时间差扩大外汇净流入、空壳公司虚假利用外资、外汇资本金违规结汇、个人分拆结汇、银行突破短期外债指标融入资金等。

  报告警示,近年来房地产业外资流入增速较快,从2001年到2010年,房地产业的来华直接投资占外资流入总量的比例基本保持在10%以上。2006年以后占比逐步提高,2010年达到23%。报告认为,这些投资以现汇为主并基本结成人民币使用,其影响需密切关注。

  报告称,下一阶段要采取措施防范“热钱”大进大出,同时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并按照均衡管理的思路,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跟踪,建立资本流动的均衡管理机制。

  有关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升值致外汇占款大幅增加,但这不会对升值预期造成影响,预计年内升值幅度在5%左右。

  一位市场人士指出,“从人民币远期交易来看,特别是境外交易,看人民币是看多的,也就是说现在人民币在境外投资者眼中看来仍然是低估的,他们当然会涌进来。”

  汇率弹性将增强

  国家外汇局年报称,2011年,利差、汇差和境外融资成本较低等因素,可能使得套利资金净流入增加,境内企业增外融资活动可能趋于活跃。预计2011年,我国国际收支将呈现较大顺差,国际收支运行可能呈现一定波动性,下一阶段将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外管局所称的“逐步增强人民币汇改弹性”,被分析人士解读为,或许是人民币兑主要货币波幅将要扩大的信号之一。因本月19日将是重启汇改满一周年,市场预期有较大政策出台的可能。

  国家外汇局2010年年报称,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但是对其他货币有升有贬。2010年末,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6.6227,较2009年末升值2055个基点,升值幅度为3%。但2010年末,人民币兑日元汇率中间价收于8.1260,较2009年末7.3782贬值9.2%。

  报告还称,随着外汇机制改革,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步增强。2010年下半年,人民币中间价隔日最大波幅为295个基点,日均波幅64个基点,较2009年同期波幅高出26个基点。

  此外,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分别升值1.8%和4.7%,追随美元总体呈上升趋势。

  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5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8.26,环比上涨1.19%,扭转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环比下跌的势头。

  光大银行资金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认为,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表现较为强劲,主要是区域经济过热、地缘政治动荡造成的石油和大宗产品价格快速上升给人民币升值也带来更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