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棉花有望获得好收成 低价格时代一去不复返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锦

  “根据最新预测,2011年全国棉花播种面积达8100万亩,比上年增长5.2%。如果今后几个月没有毁灭性的自然灾害,国内棉花会获得好收成,产量不会低于上一个年度。”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高芳日前在“2011中国国际棉花会议”上表示。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产棉国和用棉国,棉花产业链条长,参与主体多,棉花价格走势不仅影响棉农利益,更会对下游纺织服装企业带来影响。各方均认为,基于成本上升以及棉花最低保护价的支撑,国内低棉价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告别低棉价时代

  中国棉花协会数据显示,6月16日,中国棉花价格指数(CC Index328)为24513元/吨,已较今年3月份的高点跌去20%。2010/11棉花年度,受产需缺口加大及国内外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棉花价格 大幅飙升,创出历史新高,之后又迅速回落,价格波动幅度之大、速度之快,历史罕见。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戴公兴在本次会议上表示,棉价大幅波动,除了供需关系的因素,深层次的原因还包括:一是全球范围内的资本流动性过剩,国 内乃至国际“热钱”涌向了大宗农副产品,其中棉花的涨幅居所有农副产品之首;二是世界范围内经济复苏和增长是支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根本动力,包括棉花在 内的大宗农产品已经告别了低价时代;三是部分国家对棉花等产品的出口采取限制政策,影响全球棉花供需格局,加剧了棉价大幅波动。“此轮棉价上涨源于供需缺 口,但涨幅超越了供求关系,当价格严重背离价值时,当产业链各利益环节失衡时,大起大落在所难免。”

  作为最大的产棉国和用棉国,近十年中国年均植棉面积7821万亩(521.4万公顷),平均产量623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30%左右。戴公兴 指出,未来五到十年,中国作为棉花生产和消费大国的地位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棉花产能仍具增长潜力;消费方面,随着农村购买力的不断提高,国内棉花需求 增速将进一步加快,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仍将保持一定增长。

  对于未来棉价,参加中国国际棉花会议的各方都认为,基于成本上升以及棉花最低保护价的支撑,国内低棉价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合作分会会长卢怀玉指出,从棉农角度来讲,2011年植棉成本比2010年最少上升了20%,包括物化成本和人工成本。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的《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预案》提出,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3月31日,在新疆、山东等13个省 份,以标准级皮棉每吨19800元的最低收储价不限量收购。该政策被业内视为是棉花的最低保护价制度,有利于保护农民的种棉积极性,也间接确定了今后较长 时期我国棉花价格的底线。

  高芳还指出,2011年棉花市场确定因素包括:一是针对通胀压力的宏观调控政策方向较为确定;二是中国的收储政策锁定棉花最低价格;三是原材 料、劳动力、资金等要素成本上升。棉花市场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包括气候、纺织服装出口环境等。这些都会对棉花的供需及价格造成影响。

  今年有望获得好收成

  据中国棉花协会最新预测,2011年全国棉花播种面积达到8100万亩,比上年增长5.2%。高芳称,截至5月底,全国棉花播种进度98.5%,如果今后几个月没有毁灭性的自然灾害,中国棉花会获得一个好的收成,产量不会低于上一个年度。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11年度中国棉花产量为596万吨,其中新疆棉区248万吨。而中国棉花协会预计产量为665万吨,其中新疆 292万吨;有关部门会商的数据则是670万吨。从棉花消费来看,中国棉花协会年初预计棉花消费量是1100万吨,比上年增长3.8%。

  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副司长方言表示,预计“十二五”国内用棉需求会进一步增长,但增速趋缓。根据工信部预测,到2015年棉花需求将大概增长至1300万吨,产需缺口逐渐扩大。

  棉花缺口的存在也使得国内棉花对外依存度较高。业内预计,中国棉花对外高依存度的格局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数据显示,2011年前5个月我国累计进口棉花121万吨,同比下降11.8%;累计进口金额36.45亿美元,同比增长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