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市场再度进入加息周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下午,印度央行再度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上调回购利率25个基点至7.50%,同时上调逆回购利率25个基点至6.50%。这已经是印度自去年3月以来的第10次加息。根据印度官方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印度国内通货膨胀率达9.06%,涨幅大大超过市场预期,迫于通胀压力,印度市场不得不再次启动加息工具。财政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表示,核心通胀没有放缓迹象,这在一定程度上令人担忧,必须加以应对。

  实际上,亚洲新兴经济国家上周已经掀开了一轮加息潮。其中,韩国上周三央行宣布,将其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3.25%。这是韩国央行继去年7月以来第五次上调基准利率。此外,巴西央行行长AlexandreTombini周三宣布将基准Selic年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12.25%,为今年来第三次加息。波兰央行也宣布了其加息决定,将基准7天利率上升0.25%至4.5%,为今年来第四次加息。

  而作为新兴市场的风向标,中国的紧缩政策也将继续维持。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占款一直呈增长态势,5个月新增外汇占款超过1.4万亿元,5月份当月新增外汇占款3764亿元。日前央行为了对冲大量外汇占款宣布了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由于5月CPI数据高烧不下,市场预计中国6月通胀将进一步冲高,负利率效应明显。几乎所有经济学家都认为央行再度加息已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