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调查:近七成银行家认为三季度会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城镇居民投资方式仅有11%选择股票投资,房地产仍以22.2%居首

  央行昨日公布的银行家、企业家和储户二季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8.2%的银行家认为利率下季将继续上升,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仅有11%的城镇居民选择股票投资,由上季的第三位降至第四位,房地产投资以22.2%的占比仍列主要投资方式首位。此外,调查结果还显示,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有所缓和,企业经营景气指数继续高位下探。

  分析人士指出,这个调查结果与市场各方的感受相一致,即未来必然会加息。5月份披露的CPI等数据并不乐观,在突然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央行现在还在权衡加息的时点。

  本季度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为35.6%,较上季降低3.8个百分点,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对下季货币政策,33.1%的银行家预期将保持现有适度水平,较上季上升1个百分点;65.5%预期“趋紧”,较上季下降0.6个百分点;1.4%预期“趋松”,较上季下降0.4个百分点。

  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热”的银行家占比为38.4%,比上季度下降5.5个百分点;认为“正常”的银行家升至54.4%,比上季提高2.8个百分点;对下季度经济运行走势,31.4%的银行家预计将持续偏热,59.7%的银行家认为下季“正常”,9%的预计偏冷。受此影响,本季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回升至57%,比上季提高1.7个百分点,为连续第二个季度上升。

  该人士认为,尽管银行业景气指数有些微的下降,但其银行盈利当期指数为89.2%,较上季上升3.9个百分点。这说明上市银行的整体业绩增长保持在30%以上的水平是没有问题的。

  由于监管层对信贷投放日趋严苛,二季度各行业贷款需求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如房地产教上季下降1.3个百分点、农业下降2.6个百分点。

  另外一个需要引起注意的变化是,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继续回落,中小型企业贷款需求转升为降。其他如经营周转、固定资产和个人消费贷款需求指数普遍回落,个人购房贷款需求也下降相对明显。

  受困于二季度股市疲弱,“债券”取代“股票”升至居民投资第三选择。央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二季度问卷调查显示,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选择“房地产投资”的居民占22.2%,比上季减少2.8个百分点,仍为居民投资首选。其他依次为“基金理财产品”21.9%,“债券投资”13.2%,“股票投资”11%。

  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83%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其中,41%偏好“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变相储蓄,42%偏好“储蓄存款”),17%的倾向于“更多消费”。居民消费意愿低位回升,储蓄存款意愿更高,投资意愿回落。

  但有市场人士提醒,这个调查结果显示,居民股票投资的羊群效应还是比较明显的,这也是大多数散户难以赚钱的原因。股票投资需要逆向思维。

  未来一季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4.6%,比上季下降0.8个百分点。

  此外,二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信心指数75.8%,较上季微落0.5个百分点;企业经营景气指数继续高位下探0.5个百分点至70.6%;企业经营景气预期指数继续高位盘整,较上季下降2个百分点至71.4%。(证券日报 闫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