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级市场倒逼 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息预期增强

  郭茹

  随着债市收益率的不断飙升,已连续10周维持平稳的央票发行利率开始出现松动。

  央行昨天发行了1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大幅缩减,而发行利率则上行了8个基点至2.9985%。这是该利率在连续10周企稳后再度出现上行。分析人士指出,二级市场利率的走高对于央票发行利率形成倒逼。此外,这也预示着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提高。

  14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态势进一步升级,货币、债券市场利率全面飙升,央票一二级市场倒挂空间进一步扩大。

  目前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达到3.60%,与一级市场倒挂30个基点,而3月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则达到了3.47%,在当天3月期央票利率上行之前,一二级市场倒挂达到50多个基点。

  “3个月央票抬高8BP,表明央票发行利率已经开始松动。”招商银行[12.79 0.47% ]分析师刘俊郁表示,虽然幅度很小,但不可能仅动一次就结束,接下来可能还会持续抬升,又将重现1~2月份二级市场倒逼一级市场利率抬升的局面。

  今年年初,强烈的加息预期使得债券利率不断走高,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严重倒挂,机构参与一级市场的意愿大幅减弱,这使得央票发行无法放量,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形同虚设。

  为了摆脱这一被动局面,央行开始引导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并最终将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调超过了1年期定存利率,结束了一二级市场倒挂状态。

  一城商行债券债券交易员指出,此次3月央票利率的松动再度显示出央行逐渐引导央票利率上行的意图,央行尽早上调发行利率,可以缩小一二级市场利率的倒挂,避免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再度陷入被动状态。

  不过,刘俊郁认为,央票利率的走高不一定会带来发行量的大幅增加。一方面,由于目前资金面仍持续紧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近期仍可能维持较弱的回笼力度,向市场净投放资金。另一方面,央票利率可能选择稳步持续上行的步伐,一二级倒挂局面不可能很快缩窄,央票发行也无法大幅放量。

  此外,在央票发行利率的上行后,市场对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在增强。

  “加息是迟早的,只是时点的问题。”上述城商行债券交易员说,因此,此轮央票利率的上行也可以看作是加息的前兆。

  刘俊郁也认为,央票利率的上行表明加息的可能性更高了。他预计,加息的时点可能落在6月底7月初。由于6月CPI可能进一步走高,央行很可能在5月经济数据公布前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