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发倒逼发行机制 央行重申发行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晚报见习记者 沈梦捷

  本周三有4新股上市,其中创业板3只新股涨势惊人,银信科技逆势大涨28.29%。时间再往前推,6月8日三创业板新股首日平均涨幅23.65%,6月10日四中小板新股仅史丹利破发,其余三股平均上涨15.9%,在创业板、中小板普遍疲弱的格局下,近期几批上市新股有明显回暖之态。

  央行重申发行改革

  随着双星新材中签率超高、八菱科技机构配售不足等问题的曝光,市场与监管层愈发关注新股发行机制,二级市场新股发行价、市盈率已明显“双降”。本周二,央行再发报告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后续措施,那么,这些举措是否能如愿另令新股市场否极泰来、重焕新生呢?

  几乎每个股民都知道,最近新股市场的行情有多惨淡。在破发潮中,投资者“用脚投票”,直接造就了65%中签率的“签王”双星新材,以及因在机构中“卖不出去”而IPO失败的八菱科技。这两者的尴尬境遇仅仅是新股破发潮中的小小缩影。

  对于上市新股频频破发,诺德基金指出,虽然询价机构被寄予以市场化的方式形成IPO价格的重望,但事实总体上令人失望。“新股小批量发行造成供求关系紧张、询价时间有限造成买卖双方信息严重不对称、以及保荐机构和中介机构在上市过程中与发行人之间深度的利益捆绑,使得新股发行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往往会出现许多意料不到的问题。 ”

  新股发行机制的种种弊端暴露在市场面前,遭受着股民和专家的责问。本周二,央行发布了《2011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4项措施,其中头条便提及新股市场,可见新股改革之严峻。

  报告中称,将继续深化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落实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的改革措施。具体来看,将“研究推出后续措施,使新股价格更能反映市场选择,市场主体的行为更加审慎自律。 ”同时指出,要在新的市场环境下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投资者利益保护,维护资本市场“三公冶原则”,增强投资者信心。

  破发倒逼发行机制

  报告提及的内容备受股民赞同,而从近期市场来看,市场及政策的倒逼的确使日益加剧的破发态势有了明显的积极反应。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新股发行定价及市盈率最近已有了较大幅度的理性回归。

  记者统计发现,6月份发行的15只新股中,发行市盈率低于30倍的达8只,占比近一半,发行市盈率最高的也只有34.5倍。到目前为止,6月份发行新股的平均市盈率只有25倍,不到去年12月份新股平均75.9倍发行市盈率的四成。新股发行的定价正趋于理性。

  与此同时,发行价格也大幅回落。

  6月10日上市的四只中小板新股仅史丹利高于20元,最终也仅史丹利破发。而6月8日上市的三只创业板新股,发行价最低(12.98元)的光韵达表现最佳,涨幅达到26.58%。再往前看,6月2日上市的三只中小板新股,只有高发行价(55元)、高中签率的双星新材破发,而发行价不到20元的西陇化工、围海股份首日涨幅均超过了10%。

  发行价、发行市盈率明显的 “双降”给令近期上市的新股有了较好的收益。因此反过来我们也必须承认,正是新股破发之严峻倒逼着新股发行机制的进一步完善。

  打新资金仍属短打

  大同证券最近做了统计,上周上市的7只新股,若按照网上申购回报率(中签率×首日均价涨跌幅)计算,上周新股的打新收益为0.075%,较此前一周-1.30%的负收益实现了“扭亏”。

  除了打新收益回暖外,最近一段时期,次新股似乎也有抬头趋势。今年以来上市的156只新股中,截至目前仍有114只破发,破发率达73%,但相比前几周动辄超过九成的破发率似乎略有好转。近期一批次新股出现集体拉升,首日被爆炒的鹿港科技,上市几天以来涨幅已达到52.7%。创业板个股宝通带业、电科院近期也被连续拉升。

  不过,分析师普遍对后市新股表现存在质疑。虽然近期新股改革已小有成效,但由于我国目前的发行制度存在一定的不足,不少保荐机构为提升新股价值仍然普遍存在过度包装上市公司的情况,因此新股上市对二级市场的买入者仍存在风险。

  华泰证券研究员程艳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建议投资者尽量在开盘后3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