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多数股票股价腰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2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指数本周五创下801.30点的历史新低,由此,相当多的创业板股票也创出了历史新低,截至周四,230只创业板股票今年上涨的只有10只股票,绝大部分股票均告下跌。其中,不算今年上市的新股,大部分创业板股票均在今年创下历史新低。

  大部分股票创新低

  很显然,今年上半年最受伤的股票是创业板,截至本周四,今年沪深A股跌幅最大的5只股票全部是创业板股票,且跌幅均超过50%,分别是康芝药业(下跌55.54%)、科新机电(下跌53.55%)、先河环保(下跌51.31%)、赛为智能(下跌51.16%)、国腾电子(下跌50.46%)。

  这5只股票均是去年上市的。去年小盘股遭遇炒作,创业板新股在高发行价基础上继续大涨,如康芝药业从开盘价28.35元(前复权计算,下同)一路上涨到44.21元,科新机电从20.51元开盘价上涨到34.95元,先河环保从23.96元上涨到32.83元,赛为智能从24元开盘价上涨到34.67元,国腾电子从31.25元上涨到58.3元,这5只股票去年涨幅在30%-90%。但是,今年半年时间里股价被腰斩,且全部创下历史新低,目前股价均低于上市首日的价格。

  这样的股票在创业板很多,大部分股票今年均创出历史新低,只有2009年首批上市的28只股票稍好一些,这28只股票只有12只今年创出历史新低。

  股价普遍被腰斩

  还有一个令人郁闷的情况是,创业板大部分股票和最高价相比,股价都被腰斩。

  去年炒作创业板一个很大的理由是这些小盘股会有大比例的送股,的确,从分配方案看,创业板恐怕是最好的,10送10的比比皆是,然而,大比例送股并没有带来股价的上涨,反而是普遍的贴权,送股除权后几乎没有股票是上涨的。由此,创业板的平均股价大大降低,目前已经没有1只百元股,而10元以下的股票却有4只。

  创业板推出后最大的问题是发行价高、股价高、市盈率高,平均市盈率一度达到80倍。记得去年对此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创业板高市盈率是正常的,一种认为创业板泡沫严重,而今年市场最终还是选择了以下跌方式挤泡沫,说明过高的市盈率很难持续。

  当然这种方式代价昂贵,十分痛苦,股价普遍腰斩意味着相当多的投资者已经被深套,换来的则是一级市场回归理性。近期创业板新股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大大降低,如下周一发行的美晨科技(300237),发行价定为25.73元,摊薄发行市盈率只有18.12倍,发行市盈率低于20倍,这在创业板还是首次。同时,二级市场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也已经降到41倍。

  回归理性的创业板应该说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目前的情况有点像2004年中小板刚推出的时候,首批上市的8只股票先是被爆炒,随后又是大跌,股价普遍被腰斩,但跌完后就成为一个历史低点,2005年后中小板出现了一波大牛市。 本报记者 连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