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估值底部正在出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1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讲述者︱陈祥生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

  ■采访者︱谭志娟 《投资者报》记者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宏观经济数据,CPI同比上涨5.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7%,非食品价格上涨2.9%。

  就在同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对于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与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早已有预期。并且,从估值来看,上证A股2011年的动态PE已回落至12倍左右,接近历史底部。

  由于二季度经济增速回落,我们预期未来市场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仍会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整,如果调整幅度在5%以内,那么上证A股的动态PE仍不足13倍。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估值底正在出现。

  通胀是中国经济最大冲击因素

  2011年中国经济有三大冲击因素:通胀、人民币升值和政策紧缩。在这些冲击因素中,最为系统性的可能是通胀。因为相对于货币政策的外生性和间接性而言,通胀对经济运行的冲击更为显著。

  2011年5月,CPI同比增长5.5%,创下34个月来新高。

  为了应对居高不下的通胀,央行于6月14日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是2011年内央行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去年1月以来第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届时,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率将再创21.5%的历史新高。

  事实上,通胀是一个具有累积效应的经济变量,CPI从2%上升到4%,与从4%上升到6%,是完全不一样的,虽然后者上升的比较幅度更小,但是对微观主体产生的冲击更大。

  从德国和日本在工业化进程中的经验,以及在中周期转换的过程中,通胀对经济运行的冲击的规律看,通胀高企的阶段是对经济冲击最为明显的阶段,因为不管是公共部门还是私人部门,对这些突如其来的内生性冲击显得无所适从,私人部门的工业产出和利润下滑是最典型的表现。

  而对于市场的走势而言,通胀高企阶段也是市场下跌的阶段,这是具有经济、生产和利润的内在逻辑,市场下跌是经济内生性冲击的市场表现。当然,在通胀高位维持阶段,市场的表现将更为复杂,因为不同的企业和行业将表现出不同的适应能力。

  不过,我们认为7月份通胀会有所缓解,到时股市会有所表现,虽然反弹点位不好预测,但至少可以确定市场到时会迎来上升趋势。

  年内加息接近尾声

  虽然高通胀仍是中国经济最大的冲击因素,但考虑到经济的下行,我们认为,今年加息已接近尾声,当然不排除未来还有一次加息。

  因为二季度经济增速出现明显放缓的迹象。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增速比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0%,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另外,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及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幅均低于市场预期,进一步印证了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

  为此,预计二季度GDP增幅可能在9.3~9.4%,相比一季度的9.7%有所下滑。因此,在此情况下,如果再加息,继续供给,经济增长会出问题,可能会产生硬着陆的风险。因此,我们判断未来货币政策将不会放松,也不会从紧。

  估值底部正在出现

  根据我们的研究,2011年6~7月份可能是CPI的高点,根据CPI与股指的历史关系,2011年2~3月份可能是股指的阶段高点。据此判断,二季度,市场将是一个下跌、整固的过程。

  虽然我们现在已经看到市场正在下跌,但我们仍然认为整固过程将持续,当前市场将是一个寻底和筑底的过程。同时,尽管近期大盘围绕2700点震荡,但我们认为2700点不是估值底部,只是支撑点。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在2700点寻找投资价值。

  同时,我们认为,估值底部正在出现。目前就指数估值来看,上证A股2011年的动态PE已回落至12倍左右,接近历史底部。

  从行业来看,估值情况也同样如此。

  目前金融板块估值仅有8.43倍,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估值也基本在10~14倍之间。非周期类行业,商业贸易动态PE为23.51倍,医药生物动态PE仅为25.93倍,这基本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其他如餐饮旅游、食品饮料、信息服务等虽然估值在30倍附近,但也已接近市场可接受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这段时期投资者操作比较困难,建议后市保持谨慎,可以在2700点上下震荡时寻找投资机会,可以选择预期未来两年成长性好的个股买进。至于行业,不好判断。

  我认为眼下投资者应该弱化行业,重点择选个股,我比较看好个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