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百三:高通胀高准备金率可能将成为常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兼谈股市大跌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 谢百三教授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为5.5%,CPI数据公布后,经济学界一致称之为“通胀高企”,认为必须高度警惕之。

  笔者前几次博客文章中已分析过,2005-2008年的通胀(改革开放以来第五次通胀)与现在正在发生的通胀(第六次),其实是一次通胀,其成因、背景、影响、预后等完全一样,只是由于美国等发生了“两房危机”,金融海啸,才使2008年通胀突然走向通缩,危机一过去,中国的通胀立即卷土重来。而这次通胀有可能维持相当长时间,成为一段时间里的一种常态。原因已分析过多次:

  ①2005年7月起人民币开始升值,从1:8.28升到今天的1:6.47,导致外贸连年顺差,导致外资外汇大量进入中国,一天进18-20亿美元,一年进4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已达3万多亿美元,使人民币外汇占款越来越多,多达约20万亿,尽管不停地投放央票与债券,但流动性过剩问题日益严重。

  ②货币投放量无奈地、主动地投放过大;1999年M2为12万亿,现在为76万亿,M2/GDP从1999年的1.3倍,增长到现在的1.79倍。

  ③美国从2008年雷曼兄弟垮台以来两次实行量化货币宽松政策,先后(正在)大量向社会与世界放肆地投放纸币,先是1万亿美元,,后是6000亿美元;对各国,特别是新兴国家压力很大,第二次矛头直指中国;形成“输入型通胀”。

  ④财政、基建投资较大,2008年起投放4万亿,加上追加的配套的,约在10万亿左右。

  ⑤新增贷款较多,2009年为9.59万亿,2010年为7.6万亿,2011年依然宽松,4月为7000多亿。

  ⑥房地产市场持续多年上涨,造成城市向农民征购土地上涨,导致农民农副产品价格上涨。(近期因季节性原因下跌,但上涨是大趋势)。由于国外粮价为国内3倍,故粮价今后还会上涨。

  ⑦人口红利正在消失。2009年以来年年出现民工荒及深圳富士康的青年工人的“12跳”(跳楼自杀事件);说明人们早已担心的“刘易斯拐点”比经济学家们预计的早6年提前到来了、即农民工必须加工资,最低工资标准必须提高,(浙江一带已高达一天100元工资),否则农民宁可回乡种田。这导致了工资成本推进型通胀。

  ⑧国有企业的改革效应是30年来中国平息通胀的特效药,体制改革导致生产效率之提高,大大缓解了通胀压力。但现在,能民营化、股份化的公司已大多改完了,不肯民营化的如中国移动、中国石化、中国电讯等也不肯再大改了,即改革开放带来的生产力大解放,已近尾声,这也形成了通胀之重要原因。

  (本世纪与九十年代通胀的区别、预后以及治理对策 待续)

  【本周股市大跌兼谈国际板:本周前两天出现反弹但周三开始又阴阴下跌,周五跌到2642点,为2010.9.30以来的9个月的最低点,随着周四、周五的破位,人们的希望又一次破灭了,心情一天比一天沉重,真是一副大熊态势啊。觉得多数股票都在跌,老股票攀钢钢钒,长江证券,耀皮玻璃都回到了很低点,今年以来高价发行的首日即破发的臭名昭著的新股更是残忍的一跌再跌,文峰股份中签率达到25%,发行价20元,现在跌到15元多,跌去了约四分之一,庞大集团已45元发行,由于其盘子大中签率高达22%,现在竟跌到29元附近,破发达三分之一以上,这真是世界奇观。可以创造迪斯尼记录了,由于他们的中签率高,投资者亏损巨大。(新股大批量的破发,更使中国熊市平添了几分潇杀感)。

  引起股市跌跌不休的原因首先是通胀高企,准备金率又升达21.5%,它的极限应该在22%-23%,多半是22%。加息在国外又起风潮(印度于本周四再度加息,伊朗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60%。)这些对中国的央行和中国政府也形成了很大的压力,虽然我国利率仍然为3.25%,为通胀5.5%的负利率,但银行由于准备金率高之又高,资金奇缺,民间贷款利率高达24-36%,这种实际货币政策与08年上半年十分雷同,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压力和打击是非常大的,很多企业已经难以维持,叫苦不迭;对股市起到了釜底抽薪的作用,但至今为止,周K线,月K线还在下行通道上疾驶,令人不寒而栗。

  国际板如同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在几千万投资者头上,给人以巨大的压力。一直看到一切支持国际板学者的文章大多牵强附会为支持而支持,没有什么说服力。

  对一些污蔑我们反对近期推出国际板的人为民族主义,民粹主义派,我们要理直气壮的告诉他们,我们是地地道道的爱国主义,不是民族主义。请问你们是什么主义,是国际主义吗?你们是国际雷锋吗?你们怎么不把钓鱼岛南海诸岛拱手让给外国人呢,开国际板就是这么一个严肃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