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忧虑情绪浓厚 铜价面临下行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在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忧虑,希腊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增加及中国加息预期等因素的打击下,商品市场普遍下跌,而铜在淡季不淡的现货消费支撑,及供应短缺的预期下表现得相对强劲,于9000美元/67800元附近维持窄幅震荡,后市不排除在基本面利空的打压下进一步下探8700 /66000位置的支撑。

  美国经济复苏趋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五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小幅下调至4.3%,并表示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增长意外疲软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危险要大于最初预期。并在《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对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3个百分点至2.5%,明年下调至2.7%。而美国最近公布的数据亦显示出更多经济放缓的迹象,其中工业生产增幅低于预期,纽约州联储6月制造业指数大幅下降至-7.8,初请失业金人数有所减少但失业率依然处于高位,房地产状态低迷难以突破。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增幅创近3年来最高,通胀的上扬亦使得美联储在QE2结束后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可能性降低。

  欧洲债务危机升温

  上周标普下调希腊长期评级为CCC,展望为负面,短期评级为C,其认为,在官方债权人努力填补希腊财政缺口的过程中,希腊出现一次或多次违约的可能性显著加大。而穆迪将三家法国银行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以反映出希腊债务问题给这些银行带来的风险,并于上周五将意大利“Aa2”的本币和外币政府债券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评级的接连下调加剧了市场的担忧情绪。另一方面,希腊政府推出新一轮的财政紧缩计划也遭到国内强烈的抵制,在欧盟财长鲁塞尔会议无果的情况下投资者将希望寄托于本周的卢森堡会议,期待新的希腊求助方案顺利出台。而即使新的求助方案出台亦只能在短期内缓解市场担忧情绪,提振欧元,希腊债务长期风险依然存在,欧债危机依然是近期美元上涨的主要推动力。

  国内加息预期不减

  中国5月CPI增幅高达5.5%,PPI增幅为6.8%,央行在上周二数据公布当日便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市场将其解读为利空出尽,次日商品价格纷纷大幅走高。不过,由于受到翘尾因素的影响,6月CPI或再创新高,控制通胀仍是我国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货币紧缩政策将持续。上周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8个基点至2.9985%,在连续10周企稳后再度上行,而央票发行利率的提高往往是加息的前奏。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使得大多企业资金紧张,加上年中是贷款集中到期的时间,商家回笼资金的压力将有所加大,加快出货套现的心态较为迫切,影响到现货高升水的维持,下游接货的积极性亦降低。

  淡季消费不淡

  中国5月未锻造铜及铜材的进口量为25.47万吨,较4月有所减少,1-5月累计进口同比减少25.3%,5月国内精炼铜产量43.9万吨,环比减少3.3%,中国表观消费量的减少曾一度压制铜价,不过在此背后,是中国社会库存的减少。据统计,上交所库存现降至87310吨,而有关贸易商透露,保税库存亦减少至约30万吨,在短短时间内两者均下降达50%,说明国内正经历快速的去库存过程。市场预期中国在不久的将来重返国际市场采购,推动铜价继续上行。伦铜库存本周则难得地出现下降,注销仓单大幅增加至26200吨,注销比为5.56%,暗示库存有继续减少的趋势,现货贴水收窄至8美元。国内在交割后升水亦维持在300元的高位,显示现货仍体现出较强的支撑。

  持仓续减上行动力不足

  伦铜自本轮下跌的低点8504.5处反弹,在5月末达到9270.5美元反弹高位后陷入窄幅震荡,在此期间,持仓量自27.7万手持续缩减至上周五的25.9万手,沪铜则由38.9万手降至31.0万手,成交亦逐渐萎缩,说明此轮行情的上涨主要是由空头主动平仓推动,资金离场观望情绪较重,铜价上行动力不足,久盘必跌的规律或在本次铜的行情中再次得到验证。

  综上所述,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希腊债务危机升温,中国加息预期强烈的环境下,市场忧虑情绪浓厚,铜价仍有进一步向下调整的可能。考虑到现货消费的支撑及中国去库存化后的补库需求,下跌空间或有限。可考虑在沪铜1108合约下破68000重要支撑位时建立相应的空头部位,或等待中国去库存化结束后做多的机会。

  罗鲜红

  海通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