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分红超利息 把钱存到银行还是买便宜银行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5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5.5%,而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仅为3.25%,半年期定存利率为3.05%。

  ●截至上周五,银行板块动态市盈率已降至6.8倍,为历史最低水平,也是全球最低水平。

  ●按照上周五银行股收盘价和已公布的分红计划计算,多家银行分红回报率超过3.5%,其中,中国银行[3.09 -0.32%]税前分红回报率达到4.72%。

  曾经在A股风光无限的内地银行股,如今被冠以“全球最便宜的银行股票”的称号:它的市盈率如今正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而它的分红收益,远远超过一年期银行存款利息。一边是追不上CPI脚步的银行存款利率,一边是号称“全球最便宜银行股”以及可观的分红回报率,是把钱存到银行,还是选择当一回银行的“股东”?

  现象一

  银行股市盈率降至历史最低

  曾经被视为A股宠儿的银行股,如今却面临“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白菜价”行情。据《成都商报》记者统计,仅6月份以来,银行股均有不同程度下跌,仅有4家银行股跌幅在5%以内,其余11家银行股跌幅超过7%,跌幅最多的高达14%左右,银行股惨淡的行情,连向来被视为“铁底”的“定向增发价”也被罕见地跌破了。

  今年4月,北京银行[9.59 -0.72%]向机构投资者实施定向增发,发行价格为10.88元/股,然而截至上周五,该行股价一路下跌至9.64元,大大跌破了定向增发价格;此外,上周五华夏银行[10.59 0.47%]股价收于10.58元,已击穿其4月定向增发的10.87元/股。

  股价暴跌,也让银行股估值降低至史上最低水平。

  据《成都商报》记者统计,在2000年至2009年的10年中,银行板块市盈率仅有1次达到10倍以下水平,即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之后,上证指数[2642.82 -0.81%]探底1664点时,银行股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探底至8.4倍和1.98倍的水平。

  然而今年初,银行股的市盈率又一次从2009年的12倍左右跌至9.4倍,到了上周五,银行板块动态市盈率和市净率已分别下降至6.8倍和1.5倍,其中,北京银行和深发展银行甚至跌破6倍市盈率,两者市盈率分别仅为5.92倍和5.76倍。

  除了估值已降低至历史最低,与国际成熟市场银行股相比,目前汇丰、东亚、渣打、恒生等境外银行市盈率约在14倍左右,均远高于A股银行,可以说,目前A股的银行股板块估值堪称“全球最便宜银行股”。

  现象二

  分红回报超一年期定存利率

  与银行股的“白菜价”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各大银行的净利润增长率以及派息率和分红比率。

  2010年,工行、建行、中行、农行四大银行盈利总额达到5056亿元,首次突破5000亿元,中国银行业在2010年的总利润则为8900亿元,其中工行实现净利润1660亿元,同比增长28.3%,建行、中行和农行则分别实现净利润1350亿元、1044亿元、949亿元。

  今年银行板块已披露的1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工商银行[4.29 0.23%]、建设银行[4.921.03%]、中国银行、农业银行[2.64 -0.75%]、交通银行[5.51 -0.36%]净利润增速均仍保持在27%以上,深发展、招商银行[12.73 0.00%]、浦发银行[9.56 -0.52%]、民生银行[5.74 -0.17%]一季度利润增长50%左右,其他中小银行一季度利润增长则在40%~70%之间。

  而与投资人关系最密切的,则是银行逐渐提高的分红派息率。据统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2008年至2010年的3个年度的派息率分别为51%、44%、39%。而从股息率看,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大行的股息率基本上都在4%以上,大大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3.25%的利率。如中行,其2010年度的分红方案为10股派1.46元(含税),如果按照6月9日股权登记日的股价3.34元计算,该分红税前收益达到4.37%,而税后的分红回报率也达到3.93%。

  这意味着,投资银行股票,仅股息就已经超过了一年期定存收益,以派息的眼光来衡量,银行股已经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分歧

  买不买“全球最便宜银行股”?

  面对市净率1.5倍,市盈率6倍的“全球最便宜银行股”,买还是不买?

  实际上,去年底,24家券商发布的27份针对银行的研究报告中,有22份给出了“推荐”“看好”“增持”“优于大市”的评级,其余5份也是“中性”评级。当时券商看好银行股的主要原因无非是银行股价格处于历史低位,平均市盈率已达到2005年大熊市时候的水平,银行板块存在较高收益空间。

  上周,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国内投资界几位擅长投资的私募基金掌门人,一位投资人表示,目前6倍动态市盈率的银行股,历史上几乎没有见过,他认为,最坏的预期都已经在目前的低估值中反映了,估值修复盈利甚至将超过50%,他准备继续买进银行股。

  还有一些投资人对目前“白菜价”银行股表示“比较纠结”。尚雅投资董事长石波告诉记者,目前从传统市盈率来看,银行是低估值的,有估值修复可能,而且分红回报率也是不错的。但是如果从长期来看,银行的利润目前已处于历史的高位,未来银行盈利可能会逐步平衡化,可能会产生新的变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银行股目前并非全无风险,“未来10年银行股市值可能还会降低很多。”他表示,目前银行利润处于一个高峰期,主要是低存款利率以及从紧的货币政策带来短期息差的扩大,然而这从世界范围来看是不正常的。该基金经理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以及民间金融发展,低息存款的“冰山”将缓慢融化,“未来几年,中国银行业将面临空前的利率市场化压力,对上市银行的影响也将是巨大的。”成都商报记者 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