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一声“同学”值几十亿 同学给你订单和上亿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消息报道,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邀请了上百位MBA、EMBA同学,举办首场“赢在西部最具商业价值项目峰会”,通过同学间的资源整合,预计为12个项目带来超过50亿元的融资。

  一声“同学”价值50亿,同学经济的火爆由此可见一斑。商报记者了

  解到,几乎所有知名的大学都在河南设有总裁班。虽然MBA、EMBA的学费动辄一二十万甚至四五十万元,但功成名就的老板们依然热衷于重回课堂当学生。

  河南商报记者 焦素芳

  现象

  老板们热衷于重回课堂做学生

  在记者昨日咨询的十多位企业老板和高管中,读过或正在读各类总裁班的几乎达百分之百。

  叶老板这个周末又该去厦门上课了。

  叶老板是省会郑州一家知名鞋业代理商,曾在紫荆山附近的香港新世界百货买下一层楼,经营金利来、都彭等这样的世界鞋业品牌。在厦门大学的华商书院,在每个月“打飞的”上课的来来往往中,叶老板已经学了两年的国学,“老师是知名的国学大师易中天,课堂上那种宁静、霸气以及看问题的大胸怀,让人受益匪浅。”

  跟叶老板相似的还有郑州龙宫海参馆的老板张亚玲,“前两年是去外地上课,读过清华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短期总裁班。”

  今年春季,她又报考了本地一所重点大学的EMBA。两年,每个月集中授课两天,“大多在周六周日,老师讲的也都是很实用、很系统的经营管理知识、金融政策还有国际上大的趋势等。”

  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大学河南教学中心主任张新泽说,“在武大总裁班河南校区现有的1200多名学员中,97.8%是企业的老板或高管。”

  剖析

  老板同学趋之若鹜的原因有三个

  “都说‘上大学看学校、考研究生看导师、读总裁班看同学’,来上总裁班的大都是已经过了创业期的老板,这些高端人脉的积累,对自己企业的发展肯定有好处。”

  记者昨日咨询省会几家知名院校总裁班后发现,想读个MBA或EMBA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不菲的学费就足以让很多人止步。据一位姓张的校长介绍,一般名气较大的学校,如北大、清华、武大、厦大等,学费一般是两年20万元~40万元之间。“在国际上知名的中欧国际商学院和长江商学院,学费分别是458000和568000元,这里面还不带报名费和来回的交通费、食宿费。”

  门槛这么高,工于计算成本效益的老板们为何仍趋之若鹜?省会一家知名冷冻企业的负责人说,上世纪80年代成功的那批企业家大都是摸爬滚打,靠胆识和经验一步步走到现在的。“但现在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面临升级压力。你从5万元到50万元规模很容易,从50万元到500万元甚至做到5000万元也不难,但要从5000万元到5亿元再到几十个亿甚至几百个亿,还要始终保持稳定的发展速度,仅仅有胆识、感觉和经验就不够了。企业要想取得更大发展,企业领导者就必须进行职业化的转型,做个学习者。”

  在他看来,一些知名的商学院恰恰为转型的企业家提供了这方面的理论经验和实践指导。他曾在长江商学院就读,“每次上课,老师都会让同学们说自己企业现在面临的问题,然后大家讨论。往往在讨论中很多思路就来了,很多难题都会迎刃而解。”

  叶老板觉得,那么多老板花费那么多的金钱和精力去上学,收获的还应该有高端的人脉资源,“都说‘上大学看学校、考研究生看导师、读总裁班看同学’,来上总裁班的大都是已经过了创业期的老板,这些高端人脉的积累,对自己企业的发展肯定有好处。”

  案例

  同学会给你带来订单,还会带来数亿元投资

  “曾经有一家机构做过统计,我们的学员在毕业三年后,平均资产的增幅是270%。”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大学河南教学中心主任张新泽说。

  叶老板所说的高端人脉的聚集,应该是很多老板选择读EMBA的重要原因之一。

  几年EMBA读下来,张亚玲觉得不同行业同学之间的交流对接、经验借鉴对自己影响很大。“我原来一直信奉有多少钱办多少事。追求稳,速度肯定就慢。”但同在一个班里读EMBA的搞金融的同学告诉她,企业要壮大,必须利用新兴资本快速助跑。“前段时间在同学的帮助下引进了9000万元的风投,在新乡做了个五星级的商会大厦,10月份就会开门纳客了。”

  最为神奇的,应该是聆海建筑装饰的冯琪雅了。读中欧国际三年,视野开阔许多,人脉资源激增,公司也做到了上海、西安乃至意大利,公司达到15家,“现在正处在上市辅导阶段,中国第一家装品牌的梦想指日可待。”聆海建筑装饰郑州分公司的负责人陶先生介绍说。

  同为省会装饰行业知名人士的王先生,自就读EMBA以来,因为人缘好,不少同学都来找他装修自己的豪宅。“其中一个单子就达1000多万元。”与王先生熟悉的业内人士透露。

  而2007年曾在武大总裁班读书的金先生,也靠同学盘活了一个价值10亿元的地产。金先生做电缆生意,几年前在二七区拿下了一块地,但因为不懂房地产行业,土地搁置了好久。去年武大同学返校周,看樱花之余跟同学聚会,一个搞房地产的同学为他拿出了开发、建设、销售整套方案。“前期10个亿的投资已到位,项目已经破土动工。”同学的价值,让金先生很是感叹。

  长江商学院的投资人李嘉诚曾说过,在这所学校,一个学生得到的人脉资源,将是他前20年人脉资源的总和。

  “曾经有一家机构做过统计,我们的学员在毕业三年后,平均资产的增幅是270%。”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大学河南教学中心主任张新泽说。

  担心

  总裁班泛滥

  同学是否会被庸俗化

  “总裁班良莠不齐,关键还是得自己看准,看办校时间以及口碑等。”张新泽说。

  总裁班可以带来企业和个人的提升。但并非所有的总裁班都可以做到这些。

  据一位姓林的外地驻河南EMBA总裁班负责人介绍,现在河南市场有很多家大大小小的各类总裁班,几乎涵盖了全国所有的知名院校。“现在每年还在以20%~40%的速度递增。”

  据他介绍,在这个行业里,除了大部分正规的,还有一些“草台班子”。这些大多打着名校的牌子,后面的称谓是继续教育学院或成教院、培训中心等,有的是某个老师外包,有的是代理机构招生。“这些主要是以营利为主,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准不敢恭维。”

  2008年,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就曾审理过一起于先生状告某知名大学以欺诈手段招生一案。当时于老板交了数万元学费,参加了某大学公司治理与资本运作总裁研修班。开课后,广告上说的林毅夫、胡鞍钢等名教授一个都没来,小班教育变成百人大课堂。老板们向学校投诉,得到答复是这个班早已“外包”给高校教师张某。“总裁班良莠不齐,关键还是得自己看准,看办校时间以及口碑等。”张新泽说。

  但总裁班的泛滥,会不会让“同学”这个称谓也庸俗化?

  张亚玲认为,无论哪个环境,都有同路人也有陌路人。即使在一个班上课未必就都会成为相见恨晚的朋友。“还是共同的情趣和价值观会把人连在一起。再说了一个人如果能被人不反感、很乐意地利用,这也不是件坏事。何来庸俗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