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危机一周年祭 违约风险不降反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5月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的希腊伸出了援手,距今整整一年。遗憾的是,希腊债务违约风险不但未能减少反而逐步上升。市场投资者表示,欧元区内银行没有筹足资本,或削减贷款金额,不足以应付一旦希腊违约所带来的影响。

  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数据显示,去年欧洲银行透过减记债务价格、债务到期不续贷以及转移资产负债表外等方式,减少希腊相关债务风险敞口3%,即1363亿美元,但与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及意大利等相关风险敞口金额仍接近2万亿美元。一旦欧债危机野火蔓延,欧洲银行业恐尸横遍野。

  有消息透露,英国大型银行近期大举从欧元区抽离资金。英国主要银行如巴克莱(Barclays Capital)及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Bank)等,已减低向欧元区银行提供的无抵押贷款金额,以为欧洲银行体系可能面对新的信贷紧缩局面作准备。

  另据消息指出,渣打近月在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已抽资数百亿英镑,过去数周更将整体贷款金额削减三分二;巴克莱亦有类似行动,令市场愈趋关注欧洲边缘国的债务问题。

  英国伦敦资产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 Plc操盘手Neil Phillips指出,希腊债务危机情势有引爆欧洲银行体系灾难的潜力。“希腊违约及其后果对欧洲及欧洲银行体系来说太恐怖了,无法细细思量。”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周一发出警告称, 希腊债务危机已经威胁到至少五个其他的欧元区国家。他认为,除非可以很好的处理危机事宜,否则该危机将继而对葡萄牙和爱尔兰产生传染效应,当然比利时,意大利的债务负担也会相应上升,甚至可能比西班牙更先爆发危机。

  国际信评机构穆迪上周五(17日)宣布,已将现为Aa2评等的意大利本国货币与外币政府债券,列入可能调降的观察名单。至于该国短期债信评等则仍维持在Prime-1不变。这显示欧债危机开始向欧元区核心国蔓延,同时也显示希腊危机若处理不当,可能将引发欧洲银行业挤兑潮。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上周五在与法国总统萨科奇(Nicolas Sarkozy)的会晤中释放出态度软化的信号。默克尔在和欧洲央行(ECB)的对峙中作出了让步,不在强制要求民间债券持有人承担希腊纾困案的大部分责任。

  默克尔17日表示,她将和欧洲央行合作,让民间债权人出于自愿加入希腊纾困案,以安抚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此前,特里谢曾指出,涉及债券持有人的任何强制性动作将引发违约。欧洲央行在提供希腊、葡萄牙及爱尔兰和其它国家银行资金时,不接受违约债务作为担保品。

  默克尔18日在柏林指出,欧洲决策者必须确认希腊危机不会冲击欧元区其它地区,引发新一轮的全球进金融危机。她称,“我们都经历过雷曼风暴。我不希望欧洲也爆发类似危机,我们将无法控制破产问题。”

  但是令欧盟领导人头痛的是,对于要求民间分担纾困成本,如何才不被信评机构认为是违约,以及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能否说服国会议员通过金援要求的紧缩财政计划仍充满悬念。

  信评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Poor's)在6月15日的报告中表示,希腊主权债务违约恐怕导致希腊银行陷入破产,以及存款挤兑造成的流动性危机。

  市场分析师表示,若希腊债务危机野火一旦向周边延烧,这可能造成的后果是: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或意大利与比利时等国的再融资成本飙升,阻碍政府削减公共支出,也让一些国家陷入债务重组压力下。财政体质孱弱的银行恐面临挤兑,其它银行也将面临信用危机,投资者将大肆抛售股票及欧元,资金将流出欧元区寻求安全资产。最糟糕的情况可能是,市场恐慌可能造成信用市场冻结,一如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2008年9月破产时一样。

  新一轮希腊债务危机已经对欧洲银行业产生重大冲击。信评机构穆迪6月15日表示,由于法国最大的银行—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 R-BNP)和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FR-GLE)、法国农业信贷集团(Credit Agricole SA FR-ACA)持有希腊的相关债券,将这三家银行列入信评可调降的名单之中。同时,惠誉5月表示,德国银行也可能受到希腊债务危机蔓延的风险冲击。

  欧元区财长会议今天进入第二天议程,寻求尽快达成金援希腊的协议,以便在23-24日欧盟领袖峰会上敲定希腊金援方案及细节。

  (邱建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