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无视末日博士预言 大宗商品公司看好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20日下午消息,据外电报道,虽然“末日博士”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大肆唱空中国,但大宗商品公司认为,中国迅速发展的城市化与经济增长将吸收其庞大的基础建设投资,防止经济硬着陆。

  为满足这个全球头号大宗商品消费国对原材料的疯狂需求,它们纷纷采取吞并竞争对手、投资建设新产能、加快扩张项目建设等手段扩大产出。

  力拓(Rio Tinto)、Xstrata、Nyrstar、Noble Group上周公布收购计划或产出扩大、产能扩张计划。鲁比尼前不久放言:“中国经济极有可能在2013年后硬着陆。” 原材料生产商们对此不以为然。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大宗商品分析师威斯特摩(Ben Westmore)表示:“2009年澳大利亚的矿业投资为200亿美元,一年后剧增至500亿美元,这说明矿产商们认为鲁比尼的预测不会实现。”

  中国的旺盛需求促成了大宗商品市场的繁荣,市场在过去7年中发生了阶段性变化。铜产品价格屡创新高,从每吨2500美元左右一路攀升至万元以上,只是在金融危机期间略有回落。铁矿石价格2004年每吨32美元,目前差不多为200美元。

  全球第2大铁矿石生产商力拓将加速推进产能扩大方案,希望铁矿石年产量到2015年上半年能增长50%至3.33亿吨,相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年。

  Xstrata上周三宣布将从澳大利亚向亚洲买家出口铁矿石。公司将对Ernest Henry铜/金矿进行5.89亿澳元的改造,从露天开采转为地下开采。年出口120万吨磁铁矿是Xstrata改造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包括全球最大锌矿生产商Nyrstar在内的其它公司也在寻求扩大产能。Nyrstar的战略为增购矿山和提高自给率,最近它希望以6.19亿加元(6.39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精矿供应商Breakwater。

  鲁比尼认为,投资占GDP一半是中国经济不能承受之重,60年来的历史表明,投资过度将导致硬着陆,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苏联经济、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便是前车之鉴。

  不过其他分析师则认为,中国的城市化正在迅速发展,这意味着虽然某些基础设施目前未得到利用,但不久的将来是会找到消费者的。(楚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