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土价格上涨 进口国反应强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 记者 唐喆喆】2011年以来,稀土价格涨势凶猛,各品种较年初平均涨幅接近4倍。其中,标杆产品氧化钕已经达到129.9万元/吨,较年初上涨397.7%;中重型稀土涨幅更大,其中氧化铕达到2万元/千克,较年初上涨571.4%。

  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稀土价格上涨是受到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目前稀土下游需求旺盛;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中国有色金属行业整合政策频出,也间接迫使稀土价格上涨。此外,稀土在新兴领域消费增长大大快于传统领域,目前已占总消费一半以上。

  6月份,部分稀土的价格在前三周内增加一倍,其中重稀土受到最大影响。用于混合动力汽车和声纳系统的氧化铽的价格,已从三周前的每公斤不到8750元人民币,涨至每公斤2万元人民币。

  稀土价格的快速上涨,特别是近期的井喷式涨价,令部分业内人士担忧。

  公开资料显示,有外国业内人士认为,本轮涨价是泡沫,且稀土的最终用途不能承受现在的价位。

  另有部分业内交易员表示,近几周来"热钱"和投机行为了推高中国境内的稀土价格,交易量已有所下降。

  开发与监管

  稀土是17种元素的总称,它们用于混合动力汽车、荧光灯和许多高技术应用。中国稀土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90%以上。

  稀土价格在过去长期低位徘徊,导致国内市场出现盲目开发现象。据报道,我国稀土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然而发展中仍存在诸多问题。近几年来,绝大多数稀土企业生产经济效益下滑,产品价格持续低迷;部分稀土企业仍然是以高能耗、低产出,以资源环境的破坏为代价而进行开采。

  据媒体报道,有官员表示,环境问题是整治稀土产业的主要推动因素,整治行动将关闭非法稀土矿,降低产量。

  在监管方面,历年来经过几次机构改革,涉及稀土管理的部门有工信部、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海关总署等。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些部门管理稀土的出发点和角度各不相同,有区别、有重叠,但也有空白。

  据媒体报道,多位业内专家均认为,中央政府需要设立一个部门,专门负责统筹研究国家稀土发展战略、规划、计划和政策等问题。而其职能,也将从管理向调控过渡。

  据悉,工信部正在按照统筹规划、政策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研究制订加快组建大型企业集团的具体方案。

  近日,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用1-2年时间,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

  另一方面,分析师们表示,中国去年启动的稀土储备计划,最终可能储备的稀土接近全国年产量的两倍。

  此外,近期我国对稀土矿的整治和出口限制,引发了部分稀土进口国的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中国稀土出口减少40%。日本和美国作为全球两大稀土进口国,再三向中国限制稀土出口限制表示关切。一些国外观察人士认为,美国和欧盟可能针对中国的稀土政策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世贸组织正在审议中国对其它原材料的出口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