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传央行定向逆回购输血大行 未来资金面紧张难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有传言说央行对建行实施定向逆回购,但是有的传说是500亿,有的说是2000亿,没谱。”一位城商行资金交易部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到20日的资金面情况时表示,“确实很紧张。”

  6月20日,存款准备金缴款,冻结银行资金约3800亿元。这一天,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隔夜品种大涨293个基点,7天期品种上涨80个基点,14天期品种上涨46个基点。

  央行或输血大行

  6月20日下午,央行公告称6月21日将发行10亿元1年央票,维持上周以来央票地量发行的趋势。由于上缴存款准备金造成的资金紧张,6月20日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隔夜品种大涨293个基点至6.9223%,7天期品种上涨80个基点冲上了7.5068%的高点,14天期品种上涨46个基点至7.5051%。

  利可投资分析师许民认为,从早盘看,一些货币市场资金面是比较紧张的,尤其是隔夜和7天利率。“预计缴款后,短期利率会有一定回落,但7天利率可能还保持在5%以上。”

  6月20日过后,银行进入上半年的考核阶段,许民认为,一些存贷比还未达标的中小银行对资金的需求更强一些,而大型银行为了有较好的考核表现,拆出资金的意愿也不强。

  事实上,交易员甚至认为大型银行的资金面也并不一定就十分宽松。上述资金交易部人士称,早上其他几家大行没有去借钱,但听说建行的缺口还是比较大的。

  按照惯例,如果是公开竞标式的逆回购,央行会电话通知各家银行并公告,但如果是定向逆回购,则不会对外公开信息。

  逆回购是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还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其目的主要是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受此传言影响,20日的现券抛盘骤减,收益率迅速走跌,部分券种跌幅高达5~10个基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联系建行相关人士,但至昨日截稿时仍未收到建行回复。

  未来资金紧张难解

  一位银行分析师告诉记者,6月份以来,建行一直都处于比较缺钱的状态。“交易人员最近发现建行不融出钱。大行一直以来在银行拆借中,都是做融出资金的角色,如果大行在上缴存准金的时间点融不出钱来,小行会比较难受。也会形成市场资金价格的大幅波动。”

  “据说这次逆回购是14天的,利率在7.5左右。”一家商业银行资金部人士表示,如果传言属实,那么未来两周回购利率都不会比这个低。

  逆回购利率是银行从央行借到钱的成本,这意味着未来银行在拆出资金时不会低于这个点。

  上述城商行资金交易部人士称,小银行也不一定都是资金紧张的,有些银行早就开始提前做准备,进行一些长期的资金拆入,“在此前一段时间,一个月的利率比现在7天的利率低多了。”

  “本周财政部有300亿元30年期固息国债招标,发行利率很大可能会有上浮,因为资金紧张的局势至少会延续到7月中上旬,6月底之前都不会得到显著的缓解。”许民表示。

  6月下旬、7月、8月的到期资金分别为1990亿元、3720亿元和2060亿元。

  “至于下次调准备金的时机,现在公开市场到期的资金减少了,就看这个月和下月外汇占款的情况了。但是央票一二级市场倒挂的利差又在扩大,公开市场收益率肯定会涨,涨到一定幅度就只能加息了。”上述资金部人士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资金面
  • 央行
  • 回购利率
  • 输血
  • 央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