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今日将发10亿元1年期央票 维持地量发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资金紧缺,央行昨日公告,计划今日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1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央票。

  维持地量发行 银行间市场利率昨再度因缺钱暴涨

  早报讯 由于资金紧缺,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昨日公告,计划今日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1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央票。这一发行量,延续了近期央票地量发行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午间市场还一度传出传闻,称由于资金面紧张,今日央行或将进行逆回购。

  根据央行公告,本期央票以贴现方式发行,向全部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价格招标,缴款日为2011年6月22日,起息日为2011年6月22日,到期日为2012年6月22日。

  上周,由于央行宣布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致使市场预期改变,资金面骤然趋紧,当周1年期与3月期央票均回落至10亿元的地量,回笼资金才20亿元,从而一周净投放资金达1180亿元。

  而此前连续四周,央行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资金量近300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期10亿元央票的发行量基本在各方预期中。显见的是,昨日是最新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生效日和缴款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随之再次大幅收紧。

  譬如,SHIBOR利率全面高涨。其中,隔夜利率暴涨297个基点,飙升至6.9550%;7天利率上涨81.16个基

  点,收于7.4958%;14天和1月期利率分别上涨53.23与5.63个基点,都处于近期高位;其余长期利率均出现不同幅度上涨。

  一位银行交易员表示,随着季末临近,各家机构也存在压缩信贷规模的压力,市场大多数机构都在售票(编注:即回笼资金),但收票方却很少。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今日发行央票的利率及其是否会倒逼央行加息,机构看法不一。

  一部分机构认为,由于市场缺钱,预计央票利率仍将走高,而这也将进一步倒逼市场加息预期,从而令央行不得不加息。但另一部分学者则认为,虽然央行将通过提高央票利率回笼资金,但考虑到央行已经充分运用了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回笼资金,短期内通过公开市场回笼的压力并不大,所以没有必要加息。

  央行上周二招标发行的10亿元一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连续第10次持平于3.3058%,当日央行并未进行正回购操作。上周四招标发行的10亿元三个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2.9985%,则较前一周涨逾8个基点,打破此前逾两个月连续持稳态势。

  从宏观形势角度来看,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微博专栏)近日表示,当前通胀压力较大,同时流动性有所收紧,贷款利率上浮较大,经济增速放缓,政策重点是考虑提高存款利率,调节通胀预期,防止负利率对物价的二次打击。

  数据显示,央行此前在公开市场已经连续五周净投放,总额达4070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