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亲朋好友挤满巨力索具股东榜 收购新能源再摆家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巨力索具的股价依旧徘徊在19.75元/股定向增发价之下。

  公司此前宣布拟非公开发行募资12亿元,收购“同门兄弟”巨力新能源100%股份。令人惊讶的是,新能源公司居然有187名自然人股东,而且其原始股东与巨力索具原始股东有着高度重合。此次增发将实现巨力新能源曲线上市,这对于从家族成员到影视明星再到高管员工的近200人的股东来说,或许可以重温当年巨力索具上市的资本“家宴”。

  ⊙记者 陈歆 ○编辑 裘海亮

  “复制”巨力索具致富路径

  巨力新能源欲以12亿元身价通过增发上市,杨氏家族及庞大的股东团队将“重温”巨力索具IPO致富路,只不过这次落到口袋里的资产由股权变成了现金

  巨力新能源在其注册地保定徐水是尽人皆知的明星企业,而扎根徐水的巨力集团在当地更是家喻户晓,多年来一直是徐水县的纳税大户。“近年来,巨力集团年纳税额已接近本县财政收入的1/3,连续五年是徐水县纳税状元,而且税收每年大幅度增长。”在徐水县政府网站上,明确显示这样一则信息。而巨力新能源从成立开始,它的上市打算就不是什么秘密了。

  2011年5月17日,巨力索具披露定向增发预案,拟向不超过10名对象增发不超过6100万股,募资不超过12亿元,用于收购巨力新能源。

  巨力新能源将在这次并购中完成曲线上市,该公司189名股东都将能通过此举实现投资增值。在总计6.16亿元的总股本中,巨力集团和北京天华阳光持股比例分别为54.53%和3.73%,另外187位自然人股东中分为两类,一类是包括巨力索具实际控制人之一杨会德在内的35名关联自然人,持有标的公司14.3%股份,另外152名自然人股东持股27.44%。在上述35名成员中,包括了巨力集团、巨力索具高管,其中有些纯粹担任高管职务,例如巨力集团董事周莹、李小莽等人,有些则是杨氏家族成员,包括了巨力索具实际控制人之杨会德、杨子的配偶、子女、实际控制人杨会德的姐姐等等。这些人出资额最多为1100万元,少则仅有20万元。但是,对于另外152名股东的身份,预案里并未进行详细披露。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这152名股东与巨力索具原始股东有着部分的重合。2007年,53名杨氏家族的成员、巨力系高管及人员通过股权转让得到原始股,从而分享到巨力索具2010年上市之后的财富增值,而就在巨力索具还在IPO道路上奔波时,这批股东中的绝大多数又把眼光投向了巨力新能源。如果说巨力新能源以12亿元身价通过增发上市,相当于“再造”一次巨力索具IPO,那么,这批股东也“复制”了此前的投资模式;不同之处是,这次落到口袋里的资产由股权变成了现金。

  2009年3月,巨力新能源成立,当时该公司总股本为2亿,包括了巨力集团、北京天华、北京建威幕墙3家法人以及42名自然人股东。上述杨氏家族或巨力系高管等关联方就占到了22位,但另外包括谢冬敏、闫永增、刘国明、何晓利等人在内的20名股东身份并未明了。他们中出资较多的在100万元,少则为30万元。

  巧合的是,巨力索具的招股说明书却“暴露”了上述股东的身份。巨力索具于2010年上市,其设立于2004年,最初股东包括了巨力集团、巨力缆索以及杨建忠等4名杨氏家族成员,截至2006年6月8日,公司总股本为3.2亿元。2007年,巨力集团和巨力缆索将其所持总计1.19亿股转让给57名自然人,其中除杨建忠等4名原股东外,新增自然人股东达到53名,除去杨氏家族成员为巨力集团或巨力索具高管外,剩余的25人数中,就出现了上述谢冬敏、何晓利等人的姓名,而他们的身份是巨力索具或其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或业务骨干人员,有些则调至巨力集团或集团下属公司任职。

  进一步对比发现,在巨力新能源其他未披露身份信息的20名股东中,有14人为巨力索具的原始股东,他们的身份是“巨力系”的中层干部或员工。也就是说,在巨力新能源最初设立的42名自然人股东中,确定为“巨力系”家族成员或员工的就到达了36人。而直到2011年1月,巨力新能源增资至6.16亿元后,上述42名股东还都保留在股东名单中。不难发现,现在的巨力新能源股东榜,恰似巨力索具上市时股权转让模式的“复制”,只是范围更广也更为直接。

  亲朋好友齐聚股东席

  经过几轮增资,巨力新能源的股东曾增至197人,接近股份公司“200”人的上限,其中自然人股东195人,包括影视明星黄圣依、黄晓明以及公司关联方、高管等

  从2009年3月27日巨力新能源成立到预案披露前,巨力新能源的注册资本由最初的2亿增至6.16亿元,股东由最初的3名法人,42名自然人,膨胀为2名法人股东和187名自然人股东。在此期间,巨力新能源经过多轮增资,股东人员规模经历了“大爆炸”。虽然说巨力新能源的187名股东已属罕见的话,但事实上该公司的股东人数曾经达到过197人的“类极限值”,上至明星、下至员工,纷纷涌入。

  巨力新能源2009年3月27日成立时总股本为2亿,但实际出资仅为1亿,此后根据协议,除法人股东北京建威应当出资的800万元始终未到位外,其余各股东后续的9200万元出资到位,与此同时,公司决定由自然人王芳向巨力新能源增资800万元。由此,截至当年6月2日,巨力新能源总注册资本为2.08亿元,但实际出资为2亿元。因为北京建威始终未能履行出资,巨力新能源在7月经历减资为2亿元。截至当时,公司的股东为2名法人和43名自然人。此后,经历过两次增资,巨力新能源的自然人股东人数呈直线上升。

  2009年11月28日,巨力新能源决定增资8267万元,而这一次,自然人股东由43人新增63人,合计106人,除北京天华出资1300万外,其余增资款都由自然人完成。

  巨力新能源的这次增资拉来了不少“同门”公司巨力影视的人员。新增股东中,包括了巨力集团子公司巨力影视的第二大股东黄圣依,其投资达到22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巨力影视成立于2009年5月18日,注册资本为1亿,巨力集团、黄圣依分别持股70%和30%。黄圣依出资应为3000万元,而截至6月底,该公司实际出资仅为2000万元,均由巨力集团出资,当时黄圣依出资尚未到位。但在2009年11月,也就是巨力影视成立半年后,黄圣依却出资2200万元对巨力新能源进行投资,可见对该公司的看重。根据验资报告,黄圣依出资2200万元到位,持股比例7.8%,成为当时持股比例最多的个人。而除她之外,此次出资的还包括同巨力影视关系密切的黄晓明,出资额为800万,以及巨力影视的制片人汤亚玮160万元等人。

  到了2010年3月,成立刚满一年的巨力新能源再次增资10733万元,注册资本上升至3.9亿。此次出资人中包括了上述与巨力影视颇有“渊源”的自然人,而巨力系的员工成了其中主力。除公司关联方或高管参与外,公司员工张立新、袁盟、白金、朱彦辉等多人也参与了增资。这些公司员工增资额在100万元至10万元不等。

  经过这一轮增资,巨力新能源的股东数量由89人骤增至197人,已接近股份公司“200”人的上限,其中自然人股东195人。

  除了直线上升的股东人数外,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1月,就在巨力索具公布增发预案前几个月,巨力新能源又进行过一次大规模增资,注册资本由3.9亿上升为6.16亿,本次增资额总计2.26亿元,其中最大主体是巨力集团,增资2.25亿元,而采取的是以土地资产出资的方式。巨力集团以经评估的房屋建筑物及土地使用权增资,以2010年11月9日为评估基准,上述资产原值为20251万元,经评估后增值2258万元,增值率为11.15%。这意味着,在增资后几个月,巨力集团实际上是将上述土地资产溢价出售给上市公司。除了巨力集团,本次增资的还有两名公司个人股东励旭东和许颖,分别增资50万元。

  几个月后,巨力索具拟定向增发收购巨力新能源100%股权,预案中,截至3月底,巨力新能源收购价格为8.5亿元,对比净资产整体增值率约为30%。若按照2.25亿出资计算,该笔出资占总股本比例为36.5%,对应收购价格为31047万元,上述出资原值20251万元计算,出资后短短数月溢价就达到53.3%。两名自然人股东,其50万元的现金出资将获得38%的溢价。

  这两名自然人股东又是谁呢?记者发现,上述两名股东并非巨力新能源的普通员工,而是“专家型人员”,他们在巨力新能源2010年3月增资时已经介入,分别各出资30万元。据了解,这两名股东曾在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工作,其中许颖从事太阳能光电研究和开发,而励旭东则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研究,都是业内的知名专家,现在两人均在巨力新能源担任工程师,对巨力新能源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不过,有一点不同的是,此次增资后,巨力新能源的注册资本为6.16亿元,股东共计197人,其中2名为法人股东,195人为自然人股东,而在巨力索具5月17日披露的增发预案里,巨力新能源的自然人股东人数减为187人,与2011年1月增资完成后的股东情况又有所变化。

  光伏行业波动潜藏风险

  今年以来不少光伏产品价格出现不同幅度下跌,有分析认为,这是前两年大量产能逐渐释放与需求增速下降双重作用导致的供需失衡,相关企业将面临巨大压力

  成立不到两年时间里多次增资,巨力新能源在规模扩张背景下对资金的需求不言而喻。

  公司的财务数据显示,自2009年成立以来,虽然当年营收成绩不佳,但在2010年,营收和净利润呈现高速增长。但因为投资规模庞大,公司资产负债水平和净资产收益率并不理想。选择此时注入上市公司,或许也为考虑融资便利。但从巨力索具角度而言,新能源对上市公司的“利好”并不充分,反而存在拉低净资产收益率的可能。而上市公司涉足波动大的光伏行业,其风险不能忽视。

  在整个光伏产业链中,巨力新能源目前主要位于产业链中游,从事硅片、电池片、组件的生产,借着2010年行业暴发收获不小。2009年,巨力新能源刚刚成立,其一期100兆瓦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就开工建设,当年8月竣工投产,期间只用了短短5个多月的时间,速度惊人。而在此期间,公司的注册资本由2亿增加到了2.8亿以上。

  2009年,巨力新能源发展之初呈现现金流的紧张和应收账款的高比重。当年该公司营业收入1.89亿元,但应收账款达到1.6亿;同时,公司还有对外1.9亿的应付账款,1.08亿的其他应付款,以及4000万元的短期借款。与此对应的是,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负998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8亿元;期末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4573万元。2009年中期,公司亏损10万元,但到了年末,全年实现盈利1656万元。

  2010年,随着规模扩张以及光伏行业景气度回升,公司当年净利润为5694万元,净资产4.3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3%,较之2009年的5.54%有明显提升。

  但是,对比同行业公司,巨力新能源的毛利率并不高,而负债率却大大增长。200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9亿,营业成本达到1.55亿,毛利率为18%,而同期的浙江向日葵、超日太阳,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2.41%、23.72%,高于巨力新能源的盈利水平。同时巨力新能源的负债率明显增长。2009年,巨力新能源总资产为6.65亿元,负债3.65亿元,负债率为54.89%;到了2010年总资产增至16.56亿,负债也高达12.2亿,资产负债率飙升至73.67%。

  一方面是高负债,一方面是扩张需求,由此通过曲线上市,不仅可以募集资金缓解公司资金链压力,同时为将来的再融资创造条件。但是,巨力新能源目前装入上市公司或许并不是最佳的时机。巨力新能源2011年一季度净资产为6.56亿元,实现净利润1219.67万元,以此粗略计算全年净资产收益率为7.44%,与巨力索具一季度折算全年净资产收益率7.7%相比,反而会拉低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

  同时,光伏行业本身具有的强烈波动性,也让上市公司面临经营风险。近期不少光伏产品,从多晶硅到组件的价格均出现不同幅度下跌。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帅分析认为,此轮光伏产品价格下跌,是前两年大量产能逐渐释放与需求增速下降双重作用导致的供需失衡,并非短期而是阶段性的价格下跌。由于今年这轮的下跌是下游需求无法承接如此巨大的上游产能,因此领跌是距离市场最近的组件;组件在年初销售已经开始有些困难,远不如去年下半年火热;而继组件价格下跌后,电池然后是硅片的价格也开始下跌,最后是刚刚开始下跌的多晶硅。

  价格下跌给光伏产品制造企业,尤其是中下游企业造成巨大压力。中信建投分析师高晓春指出,价格持续下跌导致客户对于产品要求更加挑剔,较早取得行业准入资格的企业已经形成良好的品牌形象,目前订单和销售情况良好;相比之下,一些成立较晚、规模不大的公司目前取得订单难度提高,而大幅下降的毛利水平将导致公司盈利困难。

  巨力索具发布定向增发预案以来,这家公司进军“新能源”的举动并没有给股价以支撑,相反,公司股价在预案披露后第二日放量大跌。5月18日巨力索具大跌9.73%,成交额为1.4亿。当天龙虎榜显示,卖出金额前五第一席为机构,净卖出为2277万元,占成交金额16%。此后公司股价又连续多日下跌,最低触及18.08元,后期虽有所攀升,但依旧未能恢复到方案公布前水平。6月20日,公司股价收于19.36元,跌破19.75元/股的增发底价。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新能源
  • 索具
  • 巨力集团
  • 黄圣依
  • 杨氏家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