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污染事件升级 北矿磁材公告快速“变脸”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3月,北矿磁材(600980,收盘价19.10元)固安生产基地停产整顿;6月14日,北矿磁材公布停产信息,预计上述事件对公司经营影响不大;6月18日,北矿磁材宣布固安分公司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并继续停产,预计上半年业绩将出现亏损;6月20日,北矿磁材跌停。

  北矿磁材的公告,正在戏剧性地将一场因污染疑云引发的业绩危机,一步一步展现在投资者面前,滞后而矛盾的公告内容,也引发了投资者的愤怒。

  曾经表示“影响不大”

  作为一只在2010年先后发布六次股价异动公告,年内最大涨幅接近250%的个股,挣扎在亏损边缘的北矿磁材依旧是不少投资者眼中的“明星股”。可谁也没有想到是,一场由于污染疑云而引发的业绩危机正在步步逼近。随着媒体调查报道的传播,北矿磁材最终还是被推到了聚光灯下,而先后两则公告更像挤牙膏式的不断爆出“猛料”。

  6月14日,针对有媒体对于固安分公司涉嫌环境污染并影响当地村民健康的报道,北矿磁材发布澄清公告称,固安分公司在北矿固安基地的所有原料、在产品、产成品以及工艺过程均不涉及媒体报道中所述的重金属,村民重金属“超标”应与公司无关。

  北矿磁材当时还表示,固安分公司按固安县政府要求,自今年3月起进行了停产整顿,目前正进行设备调试。北矿磁材强调,截至目前上述事件对公司经营影响不大,各项经营指标均处于正常水平。公司通过增加其他生产基地产量等方式,努力降低固安分公司造成的影响。

  “既然上市公司已经表示影响不大,那么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投资者张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初澄清公告的内容让他踏实不少,尽管该公告没有完全打消他的疑虑,但是在他眼中,这家停产已久的分公司应该不是太重要,否则在当初停产之时,上市公司就应该披露相关的提示性公告。

  四天后“改口预亏”

  实际上,和张先生有着相似想法的投资者并不在少数,然而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家当初被视为“不太重要”的固安分公司,却是北矿磁材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它的停产更是直接导致了上市公司的突然预亏。

  就在澄清公告发布的短短四天之后,北矿磁材在6月18日又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接到了相关部门拟对该事件作进一步核查的通知。在这一份公告中,早在3月份就停产的固安分公司也解开了神秘的面纱。

  北矿磁材透露,固安基地在2010年产品销售收入约1.27亿元,所产生的利润约占2010年度归属母体公司净利润的三分之一。固安分公司停产将对公司2011年业绩产生影响,公司预计2011年上半年业绩将出现亏损。

  实际上,如果不是北矿磁材的主动披露,相信绝大多数的投资者难以察觉固安分公司的重要性。即使在此前披露的2010年年报中,“主要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经营情况”项目中也没有固安公司的身影,整个年报中对这家公司也没有其他详细的披露。因此,当市场各界突然发现这家已经停产的公司是如此重要时,北矿磁材公告前后的自我矛盾引起了一片哗然。

  公告经过一个周末的酝酿与发酵后,直接让曾经风光一时的北矿磁材在昨日遭遇了今年以来的第一个跌停板。

  再陷亏损泥潭

  “公司也是收到通知后才根据相关的规定立刻发布了公告,之前没有想到事情会发展到这一步”。一位北矿磁材人士直言,固安分公司在3月停产后确实没有公告披露相关的信息,当时的考虑是很快能够恢复生产,而且随后抓紧生产的话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是后来又接到继续调查的通知,固安分公司的复产时间也再次推迟,因此公司才发布了停产公告。

  这位人士还表示,就在固安分公司停产之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才刚刚有了好转。在2010年成功扭亏之后,今年一季度的亏损额(93.57万元)较去年(468万)还有了明显的缩小,但是固安分公司停产和复产时间的无法确定,让目前的形势变得不太乐观。

  令人担忧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固安分公司在整个北矿磁材的发展版图上,可能比目前看到的还要重要一筹。北矿磁材在2010年业绩报告中就曾指出,“目前公司的主要产业基地已逐渐转移至河北固安”,并且还披露了多笔在固安地区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