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肉价在飞股价在跌 养殖股被莫名砸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靖曦

  猪肉涨价的话题已经成为近期市民最关心的焦点。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5%,创下34个月来新高;其中,猪肉价格涨幅达到40.4%,对CPI的上涨“贡献”将近20%。价格监测显示,四川全省6月初出栏肉猪平均价格达每公斤15.5元,同比涨幅超过70%,猪肉均价突破每公斤24元关口,出栏肉猪和猪肉价格双双进入红色预警区。

  肉价高涨使养殖户利润大增。在江西、四川,目前每头生猪净利润达500元至700元,高于正常行情下300元至400元的行业平均利润。

  养殖企业股价大跌

  江西上高县养殖大户说,当地一头200多斤的生猪出栏,可以净赚700元左右。该养殖大户的种猪场今年产仔8000多头,目前出栏6000多头,其中种猪1000多头,今年已净赚几百万元。

  在四川,肉价高涨诱发囤猪、抢猪现象。成都市梓潼养猪专业合作社目前生猪存栏5000头左右,业主杨真表示:“前两天出栏肉猪价格还在每公斤16元多,6月4日就突破18元。许多散养户一看行情好,纷纷开始囤猪,推迟销售,这种现象现在很普遍。尤其是一些散养户由于没有其他综合成本支出,仅买回仔猪喂大后卖出的利润甚至可以达到千元,远远比我们这些规模养殖场利润高,也吸引很多人跟风。”

  但是,与猪肉价格跟风上涨所不匹配的是,猪肉概念股近期不涨反跌,昨日甚至出现集体大跌的情况。新五丰下跌3.51%,大康牧业下跌7.85%,罗牛山下跌3.55%,猪肉概念股的不景气还传导至整个养殖板块,带动其他牛、羊、鸡、鸭类养殖企业大跌,其中福成五丰盘中一度跌停,收盘仍下跌9.01%,雏鹰农牧下跌4.42%。

  为什么猪肉涨价,相关上市公司却并不能在股价方面给予回应?

  雏鹰农牧董秘吴易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和往年相比,今年雏鹰农牧的仔猪、生猪和猪肉的均价比2010年的均价分别上涨33%、28%和26%,对外出售的商品猪的价格也达到了9.4-9.5元/斤。

  吴易得同时介绍,目前雏鹰农牧的商品猪的客户订单已经从之前的发货前5天下单,到现在至少要发货前10天下单,其仔猪也供不应求,销售订单已经排到7月下旬。“不但新客户不断增加,公司的老客户目前的采购量也上调了20%左右。”

  记者联系到新五丰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我们对股价下跌的原因不是很清楚,应该是单纯的市场行为。公司短期内并没有出现业务上的波动,所有生产都按照程序进行。”

  爱建证券农林渔牧分析师张欣(微博专栏)告诉记者:“今年全球农产品将依旧维持供求偏紧、价格强势的特征。自然灾害增多,劳动力成本上升,都将影响全球的农产品供给。而随着传统的刚性需求,以及生活改善导致的消费需求的增长,供需的紧张将支撑农产品价格上涨。但因为猪肉毕竟还属于国家调控的范畴,7、8月份又迎来猪肉消费的淡季,股价有所调整也属正常。我们判断,在短暂下跌后,养殖板块仍有投资机会。”

  稳定市场理性调控

  国联证券行业分析师周纪庚判断,短期猪肉价格仍将维持高位运行,即便不考虑之前饲料涨价、去年的疫病、国内其他物价上涨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单从国内粮食、蔬菜、水果、鲜蛋和猪肉的比价来看,之前的猪肉也是最低的,这种直接的经济效益比对,显然会直接导致养殖户缩减养殖规模。“现在的涨价其实也是某个程度上因供需变化而出现的市场均衡方式,各部委采取的调控措施基本都不是‘行政措施’,因为大家都明白,受涨价驱动,新一轮的养殖高峰自然就会形成。”

  针对当前形势,农业部称,将采取六项措施,进一步稳定生猪生产发展,保障市场有效供给,包括,落实中央稳定生猪生产发展的各项政策;深入推进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强化技术指导与服务;进一步规范种猪市场秩序;切实加强生猪疫病防控工作;继续加强生产监测与信息引导。

  对于鲜猪肉价格上涨的背后原因,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2007年以来猪肉价格持续走低,去年这个时候是猪肉价格最低的时候,猪肉价格低就会导致养殖的减少。所以,这个阶段出现了育肥猪上市的阶段性偏紧。另一个原因是部分饲料和人工成本的上涨。姚坚表示,对于猪肉价格的调节,应当以市场为基础。

  为了平抑价格,缓解肉价上涨对CPI等宏观经济运行的影响,有市场人士表示,有关部门可适时抛售国家储备猪肉。对于后期生猪生产的扶持,该市场人士认为现有政策力度已经很强,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已经很高,无需再出台刺激生产政策,应放手让市场调节,谨防猪肉价大起之后再现大落。对于养殖户跟风养殖的问题,政府应加强对整个行业的所有环节进行监测统计,及时发布权威数据信息,引导养殖户理性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