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准备金率应声而涨 武汉众银行高价吸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湖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江 萌 实习生 刘 鑫 通讯员 海 清

  14日,国家公布上月统计数据,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去年上涨5.5%,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当天应声上涨0.5%,达到21.5%的历史新高。但这对于武汉有闲钱的居民而言或许多了一条赚钱渠道:由于货币收紧,当地众多银行纷纷提高揽存收益。在上半年即将结束之际,一场存款“中考”大战已然打响。

  理财产品成争夺重地

  走进武汉各大银行营业厅,摆满宣传架的,是各式各样的银行理财产品广告页。

  在交通银行省分行营业部内,记者昨看到正在发售的理财产品琳琅满目,接近10种。在工行洪山支行、建行珞北支行等银行网点,热销的理财产品也都在三、四种以上。

  招商银行武汉分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助理张惠斌介绍,由于存款利率跑不过CPI,部分居民将钱转投股市、债市。为吸引存款,银行近期加大理财产品推出的频率,且收益率快速提高。

  一年前,理财产品年收益率多在3%以内,但现在随着市场资金吃紧,利率上升,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水涨船高,年化收益率普遍超过4%。

  由于银监会禁止银行将理财产品募集的钱投资于股票二级市场、购买信贷资产,现行理财产品绝大多数都投资于银行间拆放交易、国债、央行票据等。这些投资领域中,目前收益最高的是5年期国债,最新一期利率为6%。

  但武汉众多银行给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却已接近这一价码。15日汉口银行起息的一款理财产品,对外宣传年化收益率已达5.7%。中国银行宣称某理财产品年收益甚至超过6%。

  一家银行理财负责人直言,支付这么高的收益,银行基本不赚钱。但不这么做,市场就会被抢走。前期因没有效仿别家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旗下支行纷纷埋怨“存款又被挖跑了!”

  除了理财产品收益“赛跑”、对贵宾客户礼品回馈等,吸引存款的另一不为人熟知的方法是返利。

  一家不愿具名的银行个人金融高管透露,有些银行为了吸引存款放至月底,甚至还额外开出1‰至5‰的利息,即1000万元存款多付1万至5万费用。

  揽存壮大放贷规模

  不断增加拉存款的“筹码”,迫于竞争压力。单位客户尚可通过贷款、结算等方式保持稳定往来,但个人客户同质化竞争严重,理财产品投资收益高低是争夺存款的重要砝码。

  多家银行武汉分行介绍,在储蓄利率跑不过CPI,存款“搬家”的情况下,理财产品好歹吸引了几十亿不等的资金。

  中国银行一位理财师表示,在6月底,各家银行提高成本吸引存款,除了应对同行的竞争,更重要的一点是为了半年和年底的报表数据考核。

  他说,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调,可用于放贷的额度很少,要增加贷款规模,必须尽快做大存款。

  根据法规,银行存贷款比不得高于75%。但一季度末,如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一批银行的存贷款比已经超过70%。而此时发行的理财产品,很大一部分将在9月底、12月底到期,到时可大幅增加存款额,为下一步扩大贷款额腾出空间。

  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叶学平说,在欧美银行,同样也存在提高利率的竞争现象。但如果高价吸来的存款,是为了做大存贷款规模营利,这仍是走的粗放型老路。吸引资金固然重要,但同样重要的是进行金融创新,创造新的利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