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空云集大豆弱势尽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林立文

  5月下旬以来,CBOT大豆在1380—1400美分的箱体内区间振荡,一直未能有效突破。而连豆主力A1201合约在前期油脂上涨的带动下虽然有所反弹,但未能突破60日均线和4500一线的压制,转而步入调整。近来,受CPI高企和政策紧缩预期影响,连豆更是在持续弱势后接连走出阴线,总体来看,后市场行情仍不乐观。

  5月CPI创新高,限价令延续预期增强

  在14日公布的5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中,CPI同比上涨5.5%,创34个月新高。其中食品类价格涨幅更是达到11.7%。消息一出,期市豆类板块便以大幅下跌来回应。投资者依然担心从紧的货币政策将持续,当天下午央行即如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提准虽减缓了投资者对近期加息的忧虑,但也让用行政手段继续调控食品类价格的预期增强。食用油零售价限价令何时“解冻”仍是未知数,近日某油脂企业相关人士是表示,限价令已经被要求延长到中秋节前后。一旦油脂限价令再次延续,将对大豆价格产生较强的打压。

  南美大豆丰产增压,全球库存预期上升

  长期以来,支持大豆价格上行的重要因素是美豆库存消费比一直处于高位,而美国农业部近期发布的6月份月度供需报告对盘面影响略为偏空。报告上调美国2010/2011年度大豆期末库存1000万蒲式耳至1.80亿蒲式耳,同时预计美国2011/2012年度大豆期末库存为1.90亿蒲式耳,与此同时报告上调巴西的产量预期150万吨至7,450万吨。库存预计的增加和巴西产量预期的上调使多头上拉的动能减弱,对盘面产生了明显的压力。

  美豆种植进度加快,天气炒作力度减弱

  前期恶劣天气引起的美豆种植进度延缓一度引发市场担忧,近期美国中西部地区天气整体良好,农户加快了大豆播种进度。根据美国农业部公布数据,截止到6月12日当周,美国目前大豆种植率为87%,仅低于去年同期3个百分点,出芽率64%,优良率为67%,高于市场预期均值。目前,虽然仍存在市场炒作天气的上涨预期,但动能较小,难以推动价格大幅上涨。

  现货需求尚未好转,30万吨临储大豆流拍

  由于近期紧缩型调控政策持续,且油脂处于需求淡季,油厂开工率和需求状况不佳,压榨亏损状况未得到根本好转。今年前5个月,巴西向中国出口大豆920万吨,同比下降11.3%。与此同时,我国大豆港口库存值已经达到653万吨,高企的港口库存依然对国内大豆价格产生较大压力。现货市场近期交易较为低迷,黑龙江省内村屯大豆主流收购价格维持在3580—3860元/吨;油厂主流收购价格维持在3660—3840元/吨。14日临储拍卖的30万大豆再次流拍,表明油脂厂压榨价值差处于相对低位,极大地影响了上游大豆的消耗。

  综合来看,在全球大豆供需基本面较为宽松、国内油脂加工企业开工率不足、港口库存高企、宏观政策依旧收紧的情况下,连豆上行压力较大。因此,近期在无较大天气灾害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保持振荡偏空的操作思路,短线交易,静候趋势行情的出现。(作者单位:新华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