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投融资平台发企业债 保障房资金瓶颈望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2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指出,各地投融资平台公司可申请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用于保障房建设。这一措施有望突破一直困扰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瓶颈,实现今年的1000万套全部开工。

  《通知》指出,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和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事包括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的,如果符合条件,可申请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的方式进行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融资。前不久,财政部也公布了今年地方政府债券首次代理发行计划,为保障房融资首次发行504亿地方债。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这些政策多管齐下来保证资金来源,今年1000万套的保障房任务恐很难完成。

  李文杰:虽然之前有一定的信贷投放,但明显是不够的,需要有更多的地方的配套资金、各种的融资渠道,以及在调动开发商的积极性方面能够有更多的措施出台,来进一步的促进下半年的开工量,否则我觉得到11月底完成1000万套的开工量,难度非常大。

  去年至今,央行已经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4次加息,不断收紧的信贷环境让房地产开放商的资金链异常紧张,再加上保障房的利润本身就不高,因此开发商参与保障房的建设一直不积极。李文杰说,这次政策的出台,有利于缓解开放商资金紧张局面,对提振开发商的积极性,作用是肯定的。

  李文杰:如果对整个保障性住房有所倾斜,肯定能够比上半年对开发企业的积极性有所带动,我觉得这是肯定的。

  不过,央行的报告披露,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地方融资平台1万多家,贷款规模14万亿元左右。从今年开始进入偿债高峰期,偿债的比例将高达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30%左右。这一次的大规模融资是否会令地方融资平台雪上加霜,反过来影响保障房计划的实施?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专栏)认为,要规避这种风险,首先要在平台的选择上下功夫,而不能乱点鸳鸯谱。

  郭田勇:现在要选择一些经营的比较规范的、各方面条件比较好的融资平台,在定价上有优势,同时也能打消掉投资者对资金运用风险的担忧。

  此外,郭田勇还特别建议做好保障房融资的管理工作,做到专款专用。实际上借款本身的偿还风险并不大,最怕的就是挂羊头卖狗肉,挪用专款。

  郭田勇:资金管理上要做到透明化和清晰化,应当把这笔资金能够跟融资平台的其他项目隔离开来,防止这些资金转移到其他项目中去。(记者黄耀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