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济南黄河大桥被调研 山东高速或失数亿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0日,由国家五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行动正式启动,诸多收费超限的公路会否进入最后的收费倒计时阶段?

  据新华社报道,济南黄河大桥收费仍在继续,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调研,是否继续收费将在今后1~2个月内有结果。昨日(6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向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高速股份)进行求证,并询问此次调研的路段是否还包括收费年限长达30年的济青高速。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一方并不清楚具体的清查范围,具体情况还需要向交通厅进行了解。

  同在昨日,山东省交通厅公路局相关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目前山东省内调查清理的力度很大,但具体情况需要等最终的文件出来之后才能公布。

  本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山东济南黄河大桥收费时间已超出规定的25年年限;17日,《每日经济新闻》还就同属山东高速股份的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济青高速)长达30年的收费期限提出质疑,山东高速股份当时回应称正商讨解决方案。

  在记者的采访中,上述山东高速股份相关负责人认为,黄河大桥并未给企业带来利润,相反,大量维护支出使其一直处于未盈利状态。其实,从山东高速历年的年度报告中不难看出,黄河大桥的收入在整个通行费收入中占比极小,每年收益最高约在7000万元左右,个别年限由于检修,年收入不过2000多万元。

  根据山东高速股份此前获得的批复,济南黄河大桥收费到期年限是2017年,若从现在起暂停该大桥的收费,按照每年约5000万元的收费数额,粗略计算山东高速股份将少收近3亿元。

  与济南黄河大桥相比,济青高速在山东高速股份的收费收入中所占比例更大。仅2010年,济青高速的通行费收入便高达22.5亿元。若其收费年限控制在25年以内,山东高速股份将少收大约百亿元。

  同样超限的济青高速会否在此次清理中将收费年限缩短至25年,以及企业如何看待其所造成的影响,山东高速股份并未就此作出正面回答。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一位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诸如此类的收费超期问题,涉及到地方利益、企业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如何协调。作为企业,公路建设带有公益性,服务于社会公众,而目前的现状却是过桥费、过路费庞杂,直接导致物流成本高企。因此,企业一方需要做出适当的让步。

  “当然,护路护桥的费用需要企业支出,这就决定了企业不可能完全公益。有效的解决办法则是,国家采取税收协调的方式,对于在收费方面做出减免的相关路段和企业,通过税收减免来给予支持。”上述专家对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