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清理收费公路首日 四个被曝光收费站仍乱收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清理收费公路行动首日

  被曝光收费站照收“买路钱”

  6月20日,国家五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行动开始启动。今年5月19日,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曾曝光浙江台州椒江大桥、河南郑州黄河大桥、山东济南黄河大桥、广东佛山三水大桥4个路桥收费站超期收费等情况。“中国网事”记者6月20日调查了解到,清理行动并没有让4个收费站有任何变化,饱受诟病的“买路钱”一分不少地仍旧照收,其收费理由和依据则各不相同。

  收费已25年的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河南交通厅拒绝回应

  记者20日采访了解到,郑州黄河公路大桥仍在收费。对于是否撤销收费站等网民反映的诸多问题,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均拒绝回应。

  有“亚洲第一大公路桥”之称的郑州黄河公路大桥,从1986年正式通车收费至今,一直备受诟病。2008年2月27日,审计署对18个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审计结果显示:总投资1.78亿元的郑州黄河公路大桥,1996年已经全部还清贷款,违规收费14.5亿元。这项调查结果在河南引起轩然大波,舆论纷纷指责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成为过往车辆“吸血鬼”。

  浙江台州椒江大桥:为建二桥不会减停收费

  记者20日从浙江台州椒江大桥实业有限公司获悉,目前椒江大桥收费仍在继续。台州市交通局有关人士称,椒江大桥属于自行贷款、自行建设、自行收费、自行还贷的公路桥,不在中央文件要求取消路桥收费的范围之列。

  椒江大桥是椒江区连接椒江南北的唯一桥梁,建成于2001年,项目总投资3.2亿元,自当年12月12日收取通行费。目前每天通行车辆为2.5万辆,收费标准为摩托车每次4元,其他机动车10元到30元不等。

  台州市椒江大桥实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陶建明承认,建设大桥的贷款2009年已经还清,目前椒江大桥收费不会停、减,因为与椒江二桥建设已经实行了捆绑。

  “收费常青树”广东佛山三水大桥:拟修正收费年限

  记者20日采访获悉,收费时间将达55年、被网民讽刺为“收费常青树”的广东佛山三水大桥,仍在继续按原标准收取“买路钱”。广东省佛山市交通局副调研员余淳明说,佛山市正按照国家五部委通知要求处理三水大桥收费问题,将修正收费年限,使之符合国家规定。目前方案正在拟定中。

  广东佛山三水大桥,收费起止年限从1993年11月23日到2049年9月22日,时间长达55年多。此桥收费引起群众不满。据了解,三水大桥工程投资约4.56亿元,截至去年收费达7.5亿元人民币。目前三水大桥已进入纯盈利期,如按现在路费收入每天10万元左右计算,到2049年将有近14亿元收入。(据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全国开始清理违规公路收费

  济南黄河大桥收费停否8月定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刘小芳)从昨天起,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委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记者昨日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相关部门已开始制定实施方案,对收费公路的整治方案将于近日出台。

  6月14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联合在京召开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确定通过一年左右时间,全面清理公路超期收费、通行费收费标准偏高等违规及不合理收费,坚决撤销收费期满的收费项目,取消间距不符合规定的收费站,纠正各种违规收费行为。

  昨天记者从省交通厅了解到,在收看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委办联合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后,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对全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全国会议精神,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严格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效地做好这次专项清理工作。

  据悉,在网络上关于“路桥费排行榜”的帖子中,很多网友质疑部分路桥超期收费,其中济南黄河大桥排名第五。对此,不少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也多次呼吁,希望尽快实现“免费过桥”。新华社报道,目前济南黄河大桥收费仍在继续。济南黄河大桥到现在已收费超过26个年头,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和《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相关规定,已超过我国东部地区最高25年的收费期限。

  济南黄河大桥是否会停止收费?昨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和山东高速股份获悉,目前省交通运输厅等正在对该问题进行调研,结果将在8月份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