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持续攀升 加息预期浓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最新数据显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品种除了2周期大跌143.41个基点外,其余品种继续全线上涨。相关专家表示,这是银行资金收紧的信号,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增强。

  数据显示,隔夜Shibor上涨33.25个基点,至7.47%;7天期Shibor上升50.83个基点,至8.835%;1个月期Shibor上升1个基点,至7.5683%;3个月Shibor上涨21.73个基点,至 6.0594%;6个月、9个月和一年期Shibor仍然保持5%以上的增幅。唯14天期Shibor下滑143.41个基点,至7.1542%。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微博专栏)认为,各品种数据普遍上涨体现出各银行向央行缴纳存款准备金之后,银行的资金进一步收紧,7月份的流动性预期依旧堪忧。此外,中长期的各品种继续普遍上涨,体现出市场对于央行加息的预期强烈。

  以5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测算,央行最近一次上调准备金率可冻结银行体系资金约3800亿元。央行近来每个月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造成银行资金链非常紧张,此次准备金缴款再次在货币市场形成较大冲击。相关专家表示,同业拆放利率的进一步上涨,显示出银行资金进一步收紧。

  而对于1周期的Shibor上涨而2周期的Shibor下跌,郭田勇认为这并不具有代表性。因为2周期的拆借量和机构都比较少,其中也有与股市相互作用的原因。“银行之间对于1周期的需求是比较大的。”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持赞同观点。“2周期的下跌不太说明问题,是由于银行间对于时间的供求关系导致的。”

  业内人士也表示,本月进一步高存款准备金率,大银行在上缴的节点上不愿拆借资金,这让中小银行很难受,进而推动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上涨。

  “主要问题还是总体上升趋势。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导致银行资金面抽紧,也显示出市场对于加息的强烈预期。”赵庆明表示。(新浪财经 王远志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