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股东减持出手越发狠 “清仓潮”隐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獐子岛(002069)昨日公告称,在6月17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逾3亿元公司股票的股东正是董事长吴厚刚。

  连日来,上市公司遭遇减持的公告摩肩接踵,减持者中除了公司高管外,还不乏控股股东的身影。Wind资讯统计,截至6月20日,本月已有84家上市公司遭遇重要股东减持。

  股东减持潮

  Wind统计,截至6月20日,本月已有84家上市公司遭大股东及高管减持。除北斗星通、智光电气、嘉应制药等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外,主板上市公司中兴通讯、华神集团等也均被控股股东减持。

  对于大股东的减持,分析人士认为,有些纯粹出于对资金的需求,但也有对公司的成长性及投资回报的悲观。

  清仓减持多

  近期股市大宗交易也出现异常现象,即不少股票出现某一流通股东一笔交易全部清仓所持上市公司股票,不再是像以前分批次逢高减持。

  6月13日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的深圳能源,1笔交易卖出276.97万股,减持方可能是深圳市通常包装集团有限公司。6月15日,南天信息被第二大流通股东华立集团减持966.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9%,此次抛售后,华立集团只持有公司32股。6月20日,大东南1笔大宗交易成交333.33万股,减持方可能是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只持有大东南股份337.03万股。

  减持成本低

  尽管大盘目前较弱,很多公司股价很低,但对大股东而言,这并不意味着减持时机选择不当。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大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其持股成本非常低,加之分红回报后,投资成本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增持意愿低

  据Wind资讯统计,6月1日至20日,被股东增持的上市公司达到29家,但其中被控股股东增持的不多。沙钢股份尽管被控股股东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增持了0.127%的股份,但增持比例较低。很多被个人,尤其高管增持的上市公司,实质上仅是象征性地增持。如宝钢股份被三位高管增持,但合计增持数量不足10万股。(重庆晨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