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天回购利率创三年半新高 央票今日暂停发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6fd8c5fcdc747f7a3c6786520dfb1aa

  自上周二以来央行票据持续地量发行后,昨日央行发布公告称,本周四将暂停央票发行。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近来银行间市场资金持续紧张,加之此前央票持续地量发行,央行暂停央票发行在情理之中。

  “现在银行都缺钱,大行近来融出资金意愿也继续低迷,加上央票收益率低,银行拿票的意愿都不强。”一位股份制银行货币市场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上周,1年期央票与三个月期央票均以地量发行,发行规模均为10亿元。当周净投放资金1180亿元。

  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五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5周合计净投放资金规模为4120亿元。

  本周央行仅在周二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暂停了周四公开市场央票发行,考虑到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830亿,以此计算,若不考虑正回购因素,本周央行将向市场净投放资金820亿元。

  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继续紧张。其中,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7.47%,较前日上涨31个基点,七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8.81%,较前一交易日上涨47个基点,升至逾三年半新高。14天、21天、1月和3月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均维持在7%以上水平。

  除了资金持续紧张,央行通过向某商业银行进行逆回购缓解流动性,以及三个月期央票以及一年期央票收益率上行也成为关注焦点。

  6月16日,央行招标发行1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终结了连续9周的持平趋势,跳升8.17个基点至2.9985%。

  6月21日,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结束两个月的持平态势,上行9.61个基点至3.4019%,作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一年期央票利率的上涨直接推高市场的加息预期,但也有人对此预期存在分歧。

  “上周三个月期央票收益率已经上涨,所以周二一年央票利率上行也是正常的,主要还是资金太紧张,加上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银行拿票意愿低迷。”前述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表示,“央行上调央票利率,也是缓和下一二级市场的利差。”

  资金紧张也在冲击银行间市场的债券发行。3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刚创出逾三年来同期限品种新高,周三中国进出口银行招标的三年期固息债紧随其后,也创出近三年来同期限品种新高。

  此外,周二财政部与央行日进行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九个月定期存款招投标,中标利率高达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