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链紧绷抑制铜市消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国内宏观调控没有放松迹象,市场资金愈发紧张,铜库存连续下降趋势减缓。业内人士表示,6月份以来,下游消费企业接货热情明显下降。

  据期货日报6月23日消息,“从企业的订单情况看,国内货币紧缩政策的影响越来越大了。”上海某有色贸易公司负责人畅女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特别是6月份以来,感觉下游消费企业接货热情明显下降。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5月精炼铜表观需求环比下滑2.1%,较上年同期下降13.5%。5月未锻造铜及铜材的进口量为25.47万吨,环比减少0.8万吨。国内宏观调控没有放松迹象,市场资金愈发紧张,铜库存连续下降趋势减缓,这是否意味铜消费开始减少?

  事实上,据畅女士了解,“企业并非没有订单,主要是因为加工利润低于企业的资金成本,资金的短缺使得企业不得不停产。”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景川也认为,目前铜下游消费订单还是不错的,特别是一些中型企业的消费潜力比较大。“下游企业的去库存化成为一种趋势,这可能使更多的铜库存留在贸易商手中,但这并不意味着铜消费疲软。”

  上海有色网上周对22家国内电线电缆企业调研的结果也验证了这种看法。数据显示,6月电线电缆企业开工率继续提升,平均开工率为87.3%,比5月小幅提高2.2%。不过受资金掣肘,小型企业的开工率下滑明显,下滑幅度达14.1%。

  不过,铜冶炼企业出货热情的低迷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畅女士告诉记者,铜价下降到70000元/吨以下,冶炼企业就明显开始惜售。加之前段时间的电力短缺造成了减产,进一步导致了铜供应量的减少。

  另一个铜“消费”类型--贸易融资对铜消费的支撑却显得更为重要。据了解,在外管局对转口贸易融资加强管理之后,一些企业为解决资金问题,开始将铜进口到国内,利用仓单质押实现融资。

  “国内外铜价倒挂的情况下,铜进口相当于企业付出了更多的利息。”上海某贸易商闻先生告诉记者,与转口贸易的信用证融资不同,仓单质押融资需要将铜进口到国内,承担了实实在在的亏损。贸易公司使用银行开具的进口铜信用证,并将进口的铜作为抵押换取贷款,而信用证的到期付款时间约为6个月,贸易公司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差进行周转。他认为,目前愈发紧绷的资金链,使得许多企业不得不利用这一方式获得资金。这会给提供贷款的银行带来不小的风险。

  “目前我们需要关注的不仅是资金对个别行业或个别企业的影响,更是对整个经济体的影响。”闻先生认为,现在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反复不定,欧洲的债务危机时有爆发,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支持至关重要。如果中国经济减速过快,全球经济都会受到影响,这对大宗商品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景川则对国内铜市消费表示了“辩证的乐观”--目前资金的紧张已经明显影响到了中小企业的生存,国家有关部门也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现象,这为下一步国内政策的调整提供了契机。调整后,一些受到抑制的需求将释放,推动铜消费量的增加。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