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阶段性资金供求失衡 加剧估值中枢下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当前市场资金供给收紧的情况下,资金需求却有进一步扩大趋势,而正是这阶段性的资金供求失衡也加剧了市场估值中枢的不断下移。

  存量资金和增量资金均收缩

  5月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15.1%,M2同比增速已于4、5两月连续下滑。前期央行不断累积的数量型紧缩货币政策手段已开始在广义货币层面发挥效用,整体金融市场的存量资金已收紧许多。

  从央行回笼市场增量资金的角度看,回笼功能的边际效应正逐渐增强。从2010年下半年到目前为止,央行已经累计进行了12次的 “提准”和4次“加息”,截至本月20日的提准缴款,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准率已经达到了21.5%的历史高位。逐月“提准”抽取流动性导致了银行体系资金链越来越紧张。根据测算,5月底商业银行的超储率已经降至了1%以下,在如此历史低位的超储率背景之下,未来任何资金面的政策型操作或者事件型冲击给市场流动性带来的负面影响都将有可能被放大。

  资金需求仍较庞大

  扩容压力猛如虎,新股发行市盈率也不断跳水,然目前新股的发行节奏却未现放缓。数据统计显示,年初至现在,已经有154家公司进行了招股说明,这其中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企业居多,预计募集资金高达651亿元,新股的快速扩容可谓是令弱势市场雪上加霜。

  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上的疯狂减持套现也为市场运行蒙上一层阴影。产业资本处于企业经营第一线,能最先感知经济、行业、企业运行状况,然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接踵而至的减持公告中,企业高管、控股股东、产业资本的身影却竞相出现。根据统计显示,截至本月21日,两市共有425家上市公司遭遇重要股东减持,合计减持金额约550.66亿元,相比2010年同期约267.15亿元的减持金额来说,今年的减持额度已翻倍。数据显示,目前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经营活动净收益已经处于2005年以来的最低点,说明了持续的紧缩货币政策已经对企业实体经营层面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二级市场套现或已成为缓解产业资金面的一个重要手段。

  小盘股解禁洪峰将至,“小非”或将疯狂套现。在接下来的两个季度内,解禁的最大动力是来源于2009年后上市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共有解禁市值接近4000亿元,由于相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其初始成本远低于二级市场股价,“小非”持续疯狂杀跌套现,资金维持净流出状态严重影响着市场心理及相应板块表现。

  笔者认为,在资金面压力未现缓解的情况之下,期指市场仍将演绎调整格局。期指投资者不必急于介入期指多单,即使参与反弹,也要保持轻仓操作;对于持有股票的投资者,从控制风险的角度出发,建议适量逢高做对冲操作。

  东海期货研究所 吴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