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信证券:通胀见顶不意味市场见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钱杰

  □本报记者 钱杰 上海报道

  在23日举行的中期策略会上,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此轮通胀潮水正在退去,通胀高点就在近一两月内出现,此后将逐渐回落,预计今年三季度政策将转入中立和观察期,但通胀见顶并不意味着市场见底。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则明确表示,由于资金紧张,下半年市场估值仍将下行,只是速率放缓而已,企业盈利也会出现温和调整,因此三季度很可能出现漫长的阴跌,年底才有可能会迎来反弹。建议配置低估值的银行、电力、地产、交运基础设施板块,继续看淡高估值的小市值股票。

  二季度通胀将见顶

  高善文预计,通胀高点将在今年二季度出现,预计二季度通胀水平在5.6%左右,通胀月份高点大约在今年6月份,达到6.2-6.3%。今年三季度通胀轻微回落,三季度仍旧维持在4%以上,明年二季度可能会下降到3%及更低。随着通胀趋势性的下降,这一轮紧缩周期也将大约在今年三季度之前结束,随后政策取向转入中立和观察期,下半年流动性紧张有望出现阶段性缓解。

  他指出下半年通胀回落的原因有两点:一是从决定食品价格的“猪周期”来看,猪肉价格上升的大部分过程已经完成;二是生产资料价格的上升也正在接近尾声,随后将进入较长的下降周期。全球经济的增速正在由后危机时代的高增长向常态回归,回归的过程短时间内会转化为全球工业增速的下降,需求减少,将造成生产资料的价格下降。

  不过,高善文也指出,“通胀见顶并不意味着市场马上见底,必须等到市场利率见顶回落,才是市场见底更为确定的信号。”而利率能否跟随通胀同步在6月份见顶,目前还很难判断。

  市场底还未来临

  对于今年下半年市场的走势,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的判断则显得更为悲观一些。“我不同意目前市场已经到了所谓‘估值底’的说法,从绝对数量上看,股市估值永远没有底,”程定华表示,不同的市场利率对应不同的估值底,“由于利率高企,俄罗斯和巴西曾经出现过股市估值只有四五倍的情况”,不能简单的以历史估值做比较来得出“市场见底”的结论。

  从四月初就明确发出“看空”指示的程定华认为,今年以来市场估值的大幅下降主要原因在于货币紧缩政策带来的市场利率水平迅速飙升。“虽然央行并没有连续加息,但央行已经累计8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根据我们的测算,每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会导致市场实际利率上升1-1.2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上调一次存准率相当于四次加息!”

  程定华认为,只要市场利率还在上升,市场估值就会不断下降。“随着通胀同比数据的放缓,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收紧的力度和频率将同步放缓,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下行的斜率也将放缓。与此同时,总需求放缓导致的PPI掉头下行以及企业产能利用率见顶,又会引起市场对于企业盈利的负面担忧。”

  而盈利预测下调到底有多严重?程定华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总需求和企业盈利的调整幅度有限,估值水平和企业盈利下半年双双温和下行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指数不会出现像08年或者04年那种断崖式的下跌,而可能以阴跌的形式完成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