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预期现转暖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邮储银行 刘晋

  周四市场资金依然保持紧张局面,银行间R007加权突破9%,R014全天最高成交在10.05%。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也创下近期高点,深市和沪市隔夜利率高点均突破了10%。从公开市场到期来看,市场资金的彻底缓解至少要到6月底。

  周四7年固息农发债110411的发行受到市场瞩目,招标利率4.59%虽略高于二级市场水平,但是较此前一级招标利率屡屡远高于二级的市况已经有很大改善。另外,110411虽然发行总量达到250亿,但在资金紧张的市道下其首场和追加均获得很高的认购倍数,显示投资者对后市比较看好。从一级半市场表现来看,110411亦获得了2bp左右的溢价。相对而言,其他品种成交依然清淡,市场成交依然以央票为主,全天收益率变化不大。

  本次准备金率调整对市场的冲击要明显大于加息。从长远来看,目前一些品种已经具备了不错的配置价值,比如3年和7年金融债,毕竟CPI不可能多年持续保持如此高位。不过未来还是有一些风险需要投资者面对,尤其是3季度,主要风险如下:首先,6月份CPI将较5月份有明显跳升,达到6.3左右,3季度CPI均值也将达到6%左右,依然可能会有猛烈的政策对市场产生冲击。其次,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少,如果政策依然收缩得很紧,资金面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资金利率在高位徘徊时间较长,则对杠杆率较高的机构比较不利,也会影响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最后,金融债的供给压力还将长期存在,将对债券利率继续形成上行推力,比如周四市场热捧的7年固息金融债,在110411的示范作用下,后续供给估计也会迅速跟上,虽不一定重蹈SHIBOR债的覆辙,但是招标逐渐走高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总之,在市场风险经过释放以后,我们对后市的观点正由谨慎偏空转换为中性偏乐观,尤其是最近1-2周资金面缓解的行情可以好好把握。3季度市场依然会面临不少波折,但是债券的价值已经逐渐浮现,资金稳定和抗风险能力强的投资者可以把握好节奏,择机建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