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早籼稻期货成江西粮企“好帮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中储粮吉安直属库负责人称,随着早籼稻期货市场的运行和发展,很快就有投资者与企业前来洽谈早籼稻期货交割。

  据期货日报6月24日消息,“南方一市场在我们这里设交割库点几年都没有交割过,这让我们在2009年开设早籼稻期货交割仓库后对交割业务并未抱多大希望。”中储粮吉安直属库(下称吉安库)王主任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没有想到的是,随着早籼稻期货市场的运行和发展,很快就有投资者与企业前来洽谈早籼稻期货交割。随着在与投资者和企业交流中获取的市场信息量的增大,吉安库上至库主任下到一般员工均对期货市场有了全新认识,在现货经营理念上也有了很大转变。这种情况同样也出现在江西其他早籼稻交割库。

  吉安库位于江西省稻谷重点产区,有10万吨仓容。该库主管业务的张副主任表示,他们刚开始开展期货交割业务时并不怎么积极,早籼稻期货市场的信息只是被动接受。“但是,我们很快从中发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如价格波动规律、国内外稻米市场发展形势及粮油市场动态等,很好地引导了我们开展业务,避免了盲目经营可能招致的损失。”

  结合下属米厂的稻谷采购、大米销售情况等,吉安库很快掌握了利用期货市场信息全面制定经营计划的办法,并从中尝到了甜头。更重要的是,该库在做好期货交割业务、服务好客户的同时,还和全国各地的粮贸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在期市的引导下,该库稻谷轮储工作在当地做得最好,全库员工经营理念发生了重大转变:重市场、重服务、重信誉。

  虽然当前江西的稻谷企业还不是十分了解早籼稻期货市场,但对期货市场价格的运行十分关注,很多企业的负责人每天都要看早籼稻期货价格的涨跌,并据此调整企业的经营计划。

  金佳谷物位于江西省新干县,是当地有名的大米加工企业,年大米处理能力30万吨。该企业通过“企业+农户”的订单模式,与6500多户农民签订了稻谷收购合同,今年仅订单农业的稻谷收购量估计会达到18万吨。“近两年稻谷市场价格波动加大,如果不了解市场,不事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进行预防,企业肯定会受损失,也就无法保证农户的利益。”该公司李经理说,自从樟树设交割库后,他们就一直关注早籼稻期货。“早籼稻期货现在已经成了我们了解稻米市场的窗口,搞好经营的最有力帮手。在接受订单加工大米前,我们先会根据期货价格算账,划算了才会签合同。”

  作为江西产粮大市,宜春市有近300家稻米加工企业,他们中虽然参与早籼稻期货交易的不多,但都十分关注市场变化。尤其是近两年产区稻谷现货价格和早籼稻期货价格的关联性增强,期货价格的风向标作用越发突出。“早籼稻期货市场是一个好市场,它让我们这些现货商知道了市场的变化和突发事件对粮价的影响有多么重要,知道了搞好稻米经营光盯着农民和米厂是不够的。”该市一粮油贸易公司钟经理说。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