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瑞麒离职 银华QDII团队一名老将“一拖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5月底刚刚舍弃外方顾问选择单飞的银华核心优选基金,在管理架构上再生变故。

  周三,银华全球核心优选公告基金经理黄瑞麒离职,目前银华QDII基金经理团队仅剩周毅一名“老人”,同时担纲包括A股市场基金和境外投资QDII在内的4只基金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除近期上位的两位新人,目前银华旗下13名基金经理执掌25只基金产品,与此同时,银华的管理数量继续增加似乎无悬念,上周二,银华基金递交大中华行业先锋基金募集申请,这已经是银华基金今年申报的第四只基金。

  QDII团队仅剩一名老将

  周三银华基金公告称,黄瑞麒因个人原因辞去银华全球优选基金经理一职,目前该基金由周毅和乐育涛共同管理,这也是银华基金目前仅剩的两名QDII基金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二季度,银华前境外投资总监、银华全球优选前基金经理谢礼文离职前夕,黄瑞麒由银华全球优选基金经理助理的位置上擢升为基金经理,时值银华基金经理人离任频繁之际,这番人士变动大有临危授命的意味。

  随后去年8月份,任职于量化投资部,并兼任银华沪深300和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的周毅,加盟银华全球优选的管理。

  十分巧合的是,今年银华基金QDII人士变动再度出现 “临危授命”,在黄瑞麒离任前夕,今年5月11日,担任银华全球基金经理助理的乐育涛迅速上位,与黄瑞麒离任公告发布相隔仅月余。

  公开资料显示,加盟银华之前,乐育涛曾在Binocular资产管理公司、Evaluserve咨询公司等从事策略和投资的研究工作,并没有直接海外资产管理的经验。从这一意义上讲,目前银华基金QDII基金经理团队中,能够承上启下进行管理的仅周毅一人。

  境外投资总监“一拖四”

  银华旗下共有两只QDII基金,目前,银华全球优选由周毅和乐育涛共同担纲,银华抗通胀主题由周毅单独管理。

  周毅个人资料显示,其历任美国普华永道金融服务部经理,巴克莱银行量化分析部副总裁,巴克莱亚太有限公司副董事。由于工作重心在海外量化投资一块,所以在2009年9月加盟银华基金时最先担任的职务为量化投资部总监。

  Wind资讯显示,除身系两只QDII产品,并担任境外投资部总监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周毅还担任银华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独自管理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和银华沪深300两只指数型基金,其中银华深证100指数基金分为银华锐进和银华稳进两类份额。

  有业内人士戏称,周毅管理基金横跨股票、指数、QDII和封闭式分级基金在内的多种类型,涉及“五只基金”(分级基金分开算),是基金行业难得的“全能之才”。

  虽然在人才安排上捉襟见肘,不过银华基金对于扩张依然雄心勃勃,证监会日前披露《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上周二,银华基金递交大中华行业先锋基金募集申请,这也是银华基金今年申报的第四只基金。业内人士预测,如果这些基金顺利募集成立,将给目前已经捉襟见肘的QDII管理架构带来更大的压力。

  银华“一拖多”成常态

  与其他频繁使用双基金经理制的基金公司不同,目前银华基金仅银华成长先锋、银华优质企业和银华全球优选3只产品实施双经理制,数据显示,银华优势企业由金斌和廖平担纲,廖平和乐育涛情况相似,也是今年5月份由基金经理助理位置上擢升上位。

  在管理基金数量迅速扩张和基金经理频繁离职之下,目前银华基金公司“一拖多”已经成为常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除近期上位的两位新人,目前银华基金旗下共有13名基金经理,管理着旗下25只基金产品。

  其中,银华旗下一战成名的陆文俊,目前掌管着银华和谐主题、银华成长先锋和银华核心价值优选3只基金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