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没有得到新股暂停发行的消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有传闻称,管理层已经向券商打招呼将要暂停发行新股以缓解资金紧张形势。但接受记者采访的数位券商人士对此都表示了否认,称并没有得到相关的消息。他们认为,新股发行改革的最终方向是市场化,不希望人为控制新股发行节奏的现象出现。

  那么,暂停新股发行是否有必要?从近期新股的发行市盈率来看,自6月1日发行的万安科技出现17.93倍市盈率后,虽然永利带业和日上集团一度反弹到34.48倍和34.81倍,但此后就再未见“3”。其中,美晨科技更是以18.12倍的发行市盈率获得“最便宜创业板新股”称号。

  业内人士称,虽然6月新股低调发行,无论发行价还是市盈率都已经回归到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之前的水平,但这并不意味着新股“三高”顽症得到彻底根治。目前新股“三高”降温主要原因还是行情的不景气,一旦行情回暖,“三高”现象可能还会卷土重来。

  “市场化发行才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最终方向,不希望人为控制新股发行的节奏的现象出现。”一券商人士表示,市场化改革最终目标就是要通过一级市场“去行政化”,褪去行政色彩,还原市场的本色。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称,当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告一段落后,应及时转入其他A股制度性配套改革,如改革退市制度、完善淘汰机制、震慑垃圾股的假重组真炒作;改造并扩容新三板,一方面为新的退市制度打通通道,另一方面为创业板培育保质足量的上市资源。“只有多管齐下、配套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A股市场高估值、高价发行以及新股高超募的‘三高’顽症,在这一问题上,我们绝不能单盯或死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

  他同时称,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也不是灵丹妙药,它不可能解决中国股市原本存在的一切问题。因此,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上我们决不能求全责备。

  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称,在现阶段,应当为股市IPO负起责任来的,是上市公司和投行。过度包装业绩、蓄意高价发行是目前投行业的通病,长此以往,股市配置市场经济资源的效果势必大打折扣,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也会受到巨大打击。

  就在本周,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保荐业务内部控制指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引》主要以保荐业务的流程为主线,以关键性控制点或节点为核心,以纵向管理和横向监督为手段,对保荐机构保荐业务的制度安排、组织体系和控制措施提出了系统的要求。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核心就是提高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的质量水平。”

  此外,有业内人士称,在对投行和上市公司加强监管的同时,也要加强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这方面可以借鉴香港股市的一些成熟做法。(朱宝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