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能源机构将动用6000万桶储备平抑油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ea9ebc4f22b46c093535005e4d01d06

  新华网巴黎6月23日电 (记者李明)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23日宣布将在未来一个月内动用6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弥补由利比亚原油停产产生的供应缺口,以平抑油价,保护世界经济脆弱的复苏势头。

  国际能源机构当天发表声明说,该机构28个成员国同意采取联合行动,动用各自战略石油储备,初定在未来30天内将平均每天向市场投放200万桶原油。国际能源机构将在一个月内召集理事会会议,评估这次联合行动,并决定将来可能采取的行为。

  国际能源机构总干事田中伸男说,这是该机构在历史上第三次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希望此举能够改变原油供求关系,保证世界经济“软着陆”。

  利比亚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其石油产出占全球总产出的2%,但目前由于局势动荡,利比亚原油供应基本中断。国际能源机构估计,到今年5月底,利比亚动荡将造成国际轻质低硫原油供应减少1.32亿桶。

  国际能源机构认为,考虑到原油减产但季节性需求增加,国际市场原油供求关系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紧张,因为产油国增产有一个过程,需要时间,国际能源机构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联合行动是为了补充空档,帮助缩小供求差距,直到有足够的石油供应市场。

  所谓战略石油储备,是应对短期石油供应冲击(大规模减少或中断)的有效途径之一。国际能源机构成员国战略石油储备超过41亿桶,其中近16亿桶是公共储备,专门用于应对紧急情况。

  国际能源机构纯原油进口成员国必须拥有不少于90天所需的石油储备,但该机构成员国的储备一般均高于最低标准。国际能源机构是石油消费国政府间的经济联合组织,成立于1973-1974年石油危机期间,拥有28个成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