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股身陷"看不见的战线" 新一波融资潮近在眼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昨日A股市场上的银行股跟随大盘一同反弹,但由于受社保基金于本月14日减持1459.8万股中国银行H股,以及工商银行拟于近期发行总额380亿元的次级债券两大利空消息影响,在H股市场上,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纷纷呈下跌之势。其中,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盘中最大跌幅均达2.34%。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认为,中行H股遭二股东减持是最大的利空因素,银行新一波融资潮已近在眼前,市场对银行股机会有分歧。

  中行H股遭二股东减持

  信达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饶明说,从香港交易所公开的资料来看,社保基金于本月14日减持1459.8万股中国银行H股,并非是今年以来社保第一次抛售中资银行股份。

  对于社保基金减持1459.8万股中国银行H股的原因,饶明说目前尚不清楚。但有报道称,截至今年一季度,美银持有建行256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23%,价值约210亿美元,其中部分股份禁售期将在8月29日到期。市场忧虑市值多达105亿美元(约820亿港元)的建行股份或于届时抛出,引起投资者恐慌。

  对此,美银发言人表示,虽然大部分建行股份的禁售期在今年8月期满,但其中20亿股在2013年前不得出售。“从美银发言人的表态来看,只是向外界说明了其所持建设银行股份的到期时间,并没有回答到时减持还是不减持的问题。”饶明认为。

  在谈到目前银行业的风险资产问题时,饶明告诉记者,现在监管层改变了对银行风险资产的考核和监管办法,即把原来的“表外资产”一并纳入考核范围。

  “目前市场普遍担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会爆发偿债危机,但我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饶明说,因为大多数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还是不错的,每年都在以20%的幅度增长。即使有少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出现了偿债危机,也不至于影响到全局。再说,如果宏观经济形势好起来了,原来不赚钱的项目也可能赚钱了,还款就没有什么大问题,因此,关键还得看经济“大气候”。

  新一波融资潮近在眼前

  事实上,今年以来,上市银行纷纷以补充资本充足率的名义进行再融资。此前,农业银行在今年1月5日召开董事会决定拟发行500亿元次级债用于补充该行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中国银行今年5月17日至5月19日发行了320亿元次级债。除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也已开始动作频繁,今年4月15日,招行董事会通过了再融资方案:拟增发约600亿元A股和H股。

  工行历史公告显示,2008年10月28日工行曾发布公告,该公司股东大会通过议案,将在2011年底前分期发行不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期限不短于五年的次级债券用于补充附属资本。而从2009年至今,工行已发行的债权总额度刚好为620亿元。如若成行,意味着五大行今年已全部新推再融资计划。

  另悉,交通银行今年1月3日曾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将在2012年底前在港发行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债券,其中有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债券将于今年年底发行。银行新一波融资潮已近在眼前。

  市场对银行股仍有分歧

  饶明说,虽然目前银行板块指数还处于下降通道,但也同时出现了企稳的迹象,今年全年银行股业绩平均增幅有望达到25%左右。

  中投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忠扬说,银行股在H股市场的表现,对A股市场的银行股表现影响不大,它们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至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对银行股的影响,已经在市场了比较充分的反应。”

  今年大盘连跌,令银行板块估值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以目前的价格计算,银行板块动态市盈率和市净率已分别降至6.84倍和1.58倍。2008年大盘探底1664点时,银行股市盈率和市净率仍达8.40倍和1.98倍。现在的估值比2008年还要低。

  对于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国家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说,从工行、建行、中行2008年至2010年3个年度的股息率看,都在4%以上,这意味着银行股分红回报远超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3.25%。因此,从稳健投资角度看,投资银行股是可行的。

  港交所股权披露显示,今年3月30日至6月13日,史玉柱旗下上海健特先后27次增持民生银行A股,至少耗资25.21亿元。

  不过,有调查机构统计表明,目前超五成中小投资者认为目前银行股不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至于银行股为何难以走强,四成投资者将原因归结于“货币政策紧缩和宏观经济硬着陆风险”。相比之下,认为银行股目前估值优势仍不明显的比例不足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