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做空唱空轮番袭击中资银行H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李丹丹

  近来,“唱空”、“做空”中资银行的消息频频从港股传来。

  根据香港交易所公开资料,社保基金于本月14日减持1459.8万股中国银行H股,每股平均价3.95港元,套现约5766.21万港元。社保持有中行H股股份由12.01%降至11.99%。

  这并非今年以来社保第一次抛售中资银行股份。1月4日,社保基金曾抛售3000万股中行H股。3月1日,社保抛售4000万股工商银行H股。

  外资机构也进入了“做空”的军团中。21日,市场传闻美国银行打算出售其所持有的建行半数股份。尽管建行方面做出澄清,但是当日建行H股跌2.28%,居中资行H股跌幅榜首。

  现在,市场还担忧上市行将一周年的农行是否会遭遇基石投资者的抛售。

  农行年报显示,包括卡特尔投资局、科威特投资局在内的6家H股基石投资者所持有股份将在今年7月16日解禁。其中,卡特尔投资局、科威特投资局共计持有高达87.6亿股股份。

  但是,科威特投资局总裁5月份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给过一颗“定心丸”,表示不会减持其持有的农行的股票。

  在中资银行股被“做空”的同时,“唱空”的声音也在不时配合。瑞信香港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将中国银行业的评级由增持降至减持。惠誉22日传出这样的论调:中国地方政府贷款和房地产贷款扩张加剧信贷风险,这些贷款中期还贷能力不确定。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率将上行至5%。

  缘何中资银行从昔日H股的“宠儿”变成了目前的“弃儿”?某国有银行风险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目前多种声音担忧银行贷款质量问题,令银行股承压;另一方面,投机机构在二级市场进行投机操作,先做空后逢低吸纳。

  然而,在H股饱受挫折的中资银行,其A股却被券商一致看好。中信证券报告称,2011年上半年银行股资本市场表现优异,累计跑赢大盘8%,其中二季度跑赢3%。目前银行股估值仍为市场和历史最低,银行中期盈利有望持续高增长。

  中投证券则指出,目前大部分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基本达标,未来再融资将相应扩大银行资产规模增长空间,是正常“增资扩产”,不再是稀释性融资,也不会引起估值中枢下行。银行业将重新成为“周期性”板块,基本面分析重新成为指导银行投资关键。

  而且,22日四大行在A股的表现也对H股的抛售事件作出有力的回应。当日,农行、中行、建行、工行的涨幅分别位居银行板块的前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