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限和投资回报现金流较匹配 险企如何涉足租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险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资产与负债的相互匹配,从保险资金的投资原则和寿险投资需求来看,其长期的投资需求和较为稳定的投资回报要求刚好与租赁行业的投资期限和投资回报现金流较为匹配。

  但是,当前我国保险资金主要运用在银行存款、债券、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流动资产,投资渠道相对较为单一。虽然这几年保险投资蓬勃发展,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投资收益率偏低而且稳定性差;投资行为短期化,期限匹配问题极为严重等。因而,允许保险资金投资租赁行业,对于增加保险投资渠道,提高整体投资收益,促进保险投资期限合理匹配具有积极作用。而保险资金涉足租赁业,也可以给租赁业注入新的资金,壮大租赁业的实力,使其更好地服务于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

  对于保险公司如何涉足租赁行业,笔者认为有如下方式:

  一是参与杠杆租赁的放贷。所谓杠杆租赁,是指租赁公司自筹20%-40%的资金,以待购设备为抵押物,转让租金收取权为额外保证,从金融机构收取大部分贷款。保险公司可以对租赁公司的租赁进行放贷,并通过租赁公司的定期还本付息获得较为稳定的现金流入。

  二是设立单独的租赁部门进行融资租赁。租赁业务不同于其他投资业务,不仅需要金融知识,还需要工程技术、法律等知识,因此租赁业务必须从其他投资业务中独立出来,直接招聘有关人才,独立进行投资业务,而融资租赁比较类似长期的抵押贷款,进行这样的投资风险相对较小。

  三是设立独立的租赁公司。由于租赁业务与保险业务之间的差别较大,若将其纳入保险公司统一的组织和经营管理体系,则可能存在管理、效率等方面的问题,而影响租赁投资业务的开展,因此,保险公司可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享有经营自主权的独立租赁子公司,自己作为控股公司参与其利益分配,并进行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