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信行业: 寻找行业结构性调整下的拐点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方正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深行业分析师:盛劲松

  通信行业正处于变革阶段,行业整体难觅确定性投资机会

  在后3G时代,通信行业存在3个方面的下降:传统电信终端用户规模增速下降,电信运营商资本开支增速滑下降,传统电信业务增速下降。同时,整个行业存在3个方面的调整:电信运营商投资结构处于调整期,通信行业收入结构处于调整期,通信行业产业链各环节处于调整阶段。因此,行业的3个下降和3个调整将促使行业增长的需求、商业模式和产业链竞争格局的改变,行业正处于变革阶段,整体而言难觅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通信行业产业链各环节面临着转型变革

  通信设备-运营商资本开支调整,需求结构存变。在电信运营商投资增速下降和投资领域结构趋变情形下,通信主设备商面临需求增速下降和自身成长瓶颈的双重考验;并将传导到相关辅助配套设备提供商。

  电信运营-增长将来自于变革中的增值服务。毫无疑问,电信运营商的未来增长将来自于增值服务,但增值业务产业链竞争格局和商业模式均存变,故电信运营商的增值服务战略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

  无线增值:遭遇移动互联网下的产业链、商业模式之变。后3G时代无线增值生态环境已由电信运营商主导的半封闭生态迈向了相对开放的移动互联网生态;因此,产业链中主导者掌控力趋弱,而传统的终端制造商及互联网企业则意图在移动互联网上攫取更多话语权。

  投资策略:寻找行业结构性调整之下的拐点公司

  我们认为,通信行业处于变革阶段,传统的产业格局、商业模式、增长方式和产品业务均正在发生变化,虽然新的产品、业务、商业模式蕴含着巨大的机遇,但是很难出现行业性的整体投资机会。在行业出现结构性调整之际,我们看好数字无线集群和广电CMMB无线覆盖设备两个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由于群模拟集群设备在2011年1月1日全面禁止生产,因此,“十二五”期间数字集群替代模拟集群的速度将会加快,市场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在广电覆盖领域,2011年CMMB将完成重点城市的深度覆盖和所有百强县的覆盖,预计全年在覆盖侧投资最少12亿;未来三年,受益于地面数字电视的推广,发射机将保持2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

  重点公司推荐

  东方通信(600776):公司经过2006-2010的转型,发展战略已经转向专网综合设备服务提供商,主营由低毛利率的通信制造转向高毛利率的电子金融和通信工程、数字无线集群。公司的管理拐点、业务拐点和政府支持将支撑公司高速成长,有业绩爆发的可能。

  奥维通信(002231):家族企业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是公司转型的内部动力;目前公司已突破广电市场, CMMB的深度覆盖需求及地面数字电视覆盖近期投资压力的加大,构成公司转型的良好外部环境。